Saturday 25 July 2020

日本專家:日本對中國的親切感可能已跌至冰點

如果說中國實力近年來強勢崛起挑戰二戰後的國際關係格局的話,2019年底自中國開始的新冠病毒疫情在重創全球各地公共衛生體系及經濟生活的同時,也衝擊着重組中的大國關係。特朗普政府上台後持續緊張的中美關係,一度給中日關係改善提供了空間,自2013年初上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終於提上日程。但新冠疫情突襲,訪日安排不得不改期。然而,在疫情理由背後,也是變化中的中日關係。疫情以及其後的港版國安法對日本對華政策是否產生影響?如何理解日本政府近期在一系列涉及中國議題上的表態?我們電話採訪了專長亞洲政治與外交議題研究的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先生。

新冠疫情對中日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法廣:新冠疫情初期,日本給予中國許多援助,輿論一度預期中日關係會出現大幅好轉。但此後,安倍政府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持對疫情起源與傳播展開獨立調查:如何理解安倍政府的立場?疫情對中日關係是否產生一定影響?

松田康博: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有什麼災難,如果中國發生災難,日本給予中國援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我覺得雙邊關係好不好,不會影響這樣的國際合作,這是日本的基本立場。

中日關係出現好轉,從中國的角度來看是這樣,但是,從日方來看,這次疫情對中日關係還是產生了很負面的影響。這是在中國方面比較看不到的事情。疫情本來是從中國擴大開來,而中國又開始與美國吵架,但美國是日本的同盟國,而且有中國所做的宣傳,說病毒很可能是從美國傳來的、世界應該感謝中國等之類, 這些中國的大外宣也對日本有負面的影響。所以,從日本方面看,這次疫情之後,中日關係並沒有好轉,那隻是中方的看法。

再就是日本支持對疫情的起源和傳播展開獨立調查。這應該支持啊。因為中國一直都拒絕這樣的調查,我覺得這是沒有道理的事情。對病毒源頭的調查,非洲各國也支持,俄羅斯也支持,絕大部分國家都支持,在世衛大會上,這個問題是所有成員國都一致支持的,並不是什麼特別提出來的議題。

香港“一國兩制”不純粹是中國內政

法廣:疫情尚未結束,北京當局就推出港版國安法。日本政府再三表達關切,並推動七國集團G7在6月中旬發表聲明,促請中國停止立法,此後日本又與美國和澳大利亞聯合發表聲明,表達深切關註:對於日本來說,香港議題有何重要?日本為何如此明確表態?

松田康博:首先,我一定要先講一下“一國兩制”是怎麼形成的。“一國兩制”一方面是中國國內製度,是一個國家有兩種不同的、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但另一方面,這也是國際、是各國勢力認定而形成的。在國際上,第一個是《中英聯合聲明》,這是一個國際承諾;第二個,是中國政府當年希望各國都支持“一國兩制”。世界各國,包括日本、美國、歐洲各國等全都給予香港一種特別待遇,關稅也好,護照免簽也好。就是說,“一國兩制”一方面是國內政策,另一方面是國外支持維持現狀,是這兩方面形成的。當年中國曾找日本方面,甚至是拜託日本等其它國家支持香港的“一國兩制”。但這次中國方面從立法過程來講,做的是武斷立法,連自己國內的立法程序都罔顧了,而且它(國安法)條文幾乎都沒有公開。按中國國內規定,法律制定一定要30天內一定要公開,而且要聽取基層和群體代表部門、人民團體等等的意見,但國安法在香港完全沒有辦聽證會,也沒有聽取任何人的意見,都是在北京完成的。好像與美國在夏威夷,楊潔篪與蓬佩奧商量過,但其它國家幾乎沒有被諮詢。

日本在香港有巨大的利益。以前希望日本支持“一國兩制”的時候,中國說了很多好話,有許多承諾 。但這次完全置之不理。是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而日本確實在香港有很大利益。香港的自由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息息相關。連新聞自由都沒有的地方,怎麼可以扮演金融中心的角色呢?!

日本完全沒有被諮詢。中國完全是武斷立法,什麼說明都沒有,就說:沒有關係、關你什麼事, 這樣的態度當然影響到外國的利益。日本的立場是很堅定的。

法廣:您的意思是說,港版國安法不僅是北京違背了對香港人的“一國兩制”承諾,而且也違背了它在國際上,與其它國家,在香港問題上的承諾?

松田康博:是的。因為“一國兩制”不僅僅是中國國內的制度。如果純粹是中國國內製度,那中國可以多辦幾個“一國兩制”了,其它國家都不會理。在天津也可以辦“一國兩制”了。“一國兩制”是香港和澳門這兩個非常特殊的地區原有的制度,中國也保留,國際社會也尊重、支持保留,這是關鍵!

習近平訪日需要克服的問題太多

法廣:日本執政大黨自民黨內近期通過決議,譴責港版國安法,並要求政府取消習近平訪日安排。日本國內整體民間和政界在對華政策上是否出現立場轉變?

松田康博:日本與其它國家有所不同。日本人對中國的看法本來就是比較嚴峻的。而且,最近幾年,雖然高層往來開始恢復,但基層對中國的看法一直都沒有改善。其它國家,像美國、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人民對中國的印象都大幅度下降,台灣也是。日本情況如何呢?日本很久以前對中國的親切感就開始徘徊在10%到20%左右,是很低的水平,所以不可能再降低了。看不出來到底這次疫情後(親切感)惡化的程度有多少,但日本本來就對中國的觀感不是很好,有尖閣島(或者說釣魚島)問題,有東海共同開發問題,還有所謂反日遊行暴力化,外交部發言人講話也是這樣,等等,在加上從去年開始,一些訪問中國的日本人突然被扣留,在日本的中國人回自己故鄉的時候也被扣,沒有了下文,就是說日本人或者在日本的中國僑民的人身安全都有會有很大麻煩。大概去年年底的時候,大概是11月到12月的時候,日本國內反對習近平主席訪日的聲音已經非常強。後來又有疫情,又有香港國安法,所有這些對日本人的中國印象有點雪上加霜,因為數字上再也不能下降。我個人估計,現在日本對中國的觀感已經降到零點、冰點了。所以,很難,非常難。要讓習近平訪日獲得成功,需要克服的問題太多。1998年江澤民訪問日本的時候,雙方有很多誤判,結果是一次非常失敗的訪問。不能在重蹈那一次的覆轍。

所以說,中國自身的行為要改變,一定要管控好自己的形象。

而且,還有一個問題,美國會怎麼看日中關係?如果中美關係惡化的程度和速度越來越糟糕,日本也不太可能與中國改善關係,更不可能以醒目的方式來改善關係。日本還是要受到來自美國的影響。所以,中國一定要先改善中美關係。這也是(中日關係)一個很大的因素。我覺得現在的中日關係是,兩個國家都在走鋼索。





from RFI https://www.rfi.fr/tw/%E4%BA%9E%E6%B4%B2/20200725-%E6%97%A5%E6%9C%AC%E5%B0%88%E5%AE%B6-%E6%97%A5%E6%9C%AC%E5%B0%8D%E4%B8%AD%E5%9C%8B%E7%9A%84%E8%A6%AA%E5%88%87%E6%84%9F%E5%8F%AF%E8%83%BD%E5%B7%B2%E8%B7%8C%E8%87%B3%E5%86%B0%E9%BB%9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