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20

钟剑华 “香港份量”的前世今生

来源:
苹果日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的那份〈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演辞,可说是中美建交40年来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这标志着美国国策整体性的策略转变,对世界局势及中国发展肯定会有深远影响。而香港作为世界各地观照中国社会转变的窗口,难免会成为焦点。香港人未来几年在这个新冷战格局中难免要付出代价,加上国安法,未来几年香港将会动荡不安。

促成美国及西方调整对华政策,香港可说是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香港经历过一个特殊的政治进程,百多年来的殖民地身份,避过了种种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不幸。背向中华大地,也面向世界,由满清闭关锁国到逐步面向世界,香港都担当了独特的中介人角色,促进了社会发展、文化现代化及经济繁荣。但这种转变及发展,没有洗刷掉香港作为一个华人社会的本质。

无论世界大局及国内情况如何转变,香港作为一个中国人社会,仍保留着深厚的中国人身份认同。同时发展起来的西方理性文明及现代化社会管理体系,也证明怎样的制度才能与文明发展与时并进。97年6月30日晚,末代港督彭定康演辞中说,香港是一个“华人社会结合英国人的行政管理”造就的成功故事,这无疑十分正确。正因如此,才能解释为何有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一方面说不承认所有不平等条约,另一方面就继续容忍香港的殖民地身份,从而作所谓的“长远打算、充份利用”,香港才能长期充当白手套作用,推动中国的现代化及经济发展,也促进中西方交流。

六七暴动时,土共一度头脑发热,要提早结束香港的殖民地身份,最终还是被北京叫停。必须明白,六七暴动这一推动香港本土身份发展的事件,并没有同时扼杀香港社会的中国属性。香港人可能反共抗共,但并不抗中。而且刚刚相反,在强化本土身份的同时,也同时强化了中国人社会的元素。争取中文成为法定语文、争取母语教育这些重要的社会运动,都是在70年代后发生的。在殖民地时代就开始争取更大程度的民主与自由,除了是世界潮流之外,也是要排除殖民地元素,要更大程度体现香港的本土属性。这个本土属性的觉醒,也从没排除中国人社会这个因素。

中共引发港人“去中国化”

香港前途问题提出后,中共作出种种的承诺及一国两制的安排,就是要维持原有的香港,要向国际社会保证,主权归中也不会削弱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在某种意义上的共同资产,香港会继续成为中西接触的重要介面。当年香港主流意见是想维持殖民地现状,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势头下,也没有强烈反抗在得到合理保证下于97年换掉国旗。这也说明就算是百多年来的殖民地身份,也不论中共在建国头几十年犯下的连番错误,都没有洗擦掉香港人的民族意识。

但为何到了今天再讲这些的时候,会被特区新世代认为当年的港人出卖了他们的未来?为何当年支持过回归的世代不少也会感到被骗?为何会在中共国力强盛的今天,香港社会的民族认同感变得如此不堪?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一轮调查,18至29岁的,只有4%首先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就算是30至49岁那一代,也只有5%首先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显然不是他们出卖了中国人这个身份,而是他们作为香港的中国人这个身份已经因为中共的胡作非为而被全面颠覆。

当中共以为大权在我,可以不再理会《联合声明》,可以不再为违反《基本法》的承诺而左闪右避的时候,香港就再一次被迫扮演了白手套的角色,但这次却成为了西方调整对华策略的有力依据。当美国、欧盟、澳纽、日本等国都要为香港的转变而作出对应,蓬佩奥那份讨共檄文就算不突出说香港,香港在其中的份量其实已不言而喻。而把一个英国殖民管治了百多年仍不失中国人社会身份的香港,在回归后反为变成了一个人人要去中国化的香港,这才是中共犯下的严重历史错误。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2%80%9C%E9%A6%99%E6%B8%AF%E4%BB%BD%E9%87%8F%E2%80%9D%E7%9A%84%E5%89%8D%E4%B8%96%E4%BB%8A%E7%94%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