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20

美中南中国海加大角力 美军机频繁现身 中国解放军实弹演训

来源:
美国之音

近期美中角力明显加剧,南中国海成为两军较劲的一个地区。中国官媒高调报道解放军在南中国海海域实弹演训,战机对海上目标实施轮番打击。与此同时,美国军机连续现身南中国海,军机飞到浙江及福建沿海附近侦查,距中国领海基线仅41.3海里。

中国官媒央视星期天(7月26日)报道并播出解放军在南中国海实弹训练的视频。这个经过精心剪辑的录像说“战机编队成功突防,对海上目标进行‘火力问候’”。报道说,这次训练共出动飞机数十架次,发射火箭弹,航炮弹,航训弹等雷弹数千枚。

央视的报道还说,从7月25日开始,解放军在雷州半岛以西海域组织实弹打靶,为期9天。

与此同时,美国军机和军舰也频频现身南中国海。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SCS Probing Initiative, SCSPI) 星期天在其微博上以“步步紧逼,美侦察机迫近至福建40海里”为题发布消息说,7月26日,“美军再次派遣侦察机对东海、南海实行抵近侦察,其中EP-3E(电子侦察机)前往广东、福建方向,并短暂进入台湾海峡南部空域”,另一架P-8A反潜巡逻机前往浙江、福建方向,距福建领海基线仅约41海里,可能是近期记录到最近的一次。

SCSPI 星期一在微博上再度发文说“挑衅更进一步,7月27日上午,(疑似)美空军RC-135W电子侦察机(0015FF) 前往广东、台湾开展侦察行动”。 这篇微博说,期间这架美国军机“两次闯入台湾领空”。

据报道,SCSPI 发推说,7月前3周,美国军机侦巡中国沿海与南海次数达到50次新高。

美国最近加大了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议题上声索的力度。7月13日美国明确宣布,美国认为北京提出的涵盖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的海上资源权益主张是“完全不合法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这不是中国的海上帝国,如果北京违反国际法,自由世界无所作为,历史表明中国只会夺取更多领土。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7月21日发推说,日本、澳大利亚国防部队与美国海军“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 航母打击群于19日在菲律宾海展开联合演习。美国海军的“尼米兹号”(US Nimitz)航母打击群20日与印度海军在印度洋海域进行联合演习。

除了军事较劲之外,美中外交层面的对抗正在迅速升级。上星期美国关闭中国驻休士顿总领事馆,美国说这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作为报复,中国上周五下令美国在72小时内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加上之前美国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这些都使美中关系不断恶化。中国官媒高调播出中国解放军在南中国海的实弹演习视频,被认为是剑指美国,带有浓厚反制意味。

至于SCSPI这个学术机构不断在社交平台上密集披露美国军机船舰的行踪,而且语带批评,其动机令人好奇。台湾资深记者仇佩芬上月底说,SCSPI大部分推文巨细靡遗的追踪美军动态,但对中共解放军动态则极少公布,而且其顾问成员不乏军方背景人士,此外,SCSPI刊登国际学者论文,抨击美国的印太政策以及对台政策。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7%BE%8E%E4%B8%AD%E5%8D%97%E4%B8%AD%E5%9B%BD%E6%B5%B7%E5%8A%A0%E5%A4%A7%E8%A7%92%E5%8A%9B%7C%E7%BE%8E%E5%86%9B%E6%9C%BA%E9%A2%91%E7%B9%81%E7%8E%B0%E8%BA%AB%7C%E4%B8%AD%E5%9B%BD%E8%A7%A3%E6%94%BE%E5%86%9B%E5%AE%9E%E5%BC%B9%E6%BC%94%E8%AE%A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