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ly 2020

彭定康: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不是同义词

23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头版主题各有侧重。《解放报》试图厘清法国新任司法部长可能的政策路线;《费加罗报》聚焦黎巴嫩国内政治的多重危机;《回声报》凸出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传统化石能源;《十字架报》针对法国新冠疫情再现抬头迹象,重点介绍治疗手段取得的进步;法共《人道报》关注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关于应对分离主义的讲话,认为,现任总统正在重拾前总统萨科奇的主张。今天各报有不少关于中国的报道。《解放报》刊登对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的采访;《费加罗报》的暑期中国系列报道今天关注历史上自中国而来的瘟疫大流行;该报也报道了短视频软件抖音寻求撇清与中国政府关系的努力;《十字架报》探讨将中国国家主席送上国际法庭的可能性;《回声报》介绍了法国在5G网络是否排除华为设备问题上不公开声明的隐形策略;《人道报》介绍近日美欧国家政府在中国新疆问题上的表态。

彭定康: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不是同义词

香港末任总督彭定康近日接受《解放报》、《世界报》、意大利《共和报》、西班牙《国家报》和瑞士《周日新苏黎世报》(neue Zurcher Zeitung)五家欧洲媒体联合采访。彭定康在访谈中指出,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来说, 香港和香港民主体制所代表的是威胁。香港目前形势证明中国不值得信任。他认为,港区国安法的引入并不单纯是对这个各国都有相关利益的、至关重要的金融中心的进攻,而是21世纪自由民主与专制主义之争的例证。他指出,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南海,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或加拿大,都是中国共产党在挑起对立。他表示,他本人赞成对话,但如果对话过程中,有一方表现恶劣,就应当承担后果。彭定康显然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中国问题上仍然强调对话的立场非常不满。针对欧洲联盟难以统一立场,他表示,欧盟若想有一个共同外交政策,就不能以向中国借来的钱为政策基础。北京当局推行债务外交,如果听任中国撕裂欧盟以及欧盟价值,后果可能是无可挽回的。他表示,英国对香港有特殊的责任。英国殖民香港150年,但香港与其它前英国殖民地的不同,在于英国没能让香港获得独立。彭定康认为,国际社会低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不断寻求对立,但如果国际社会共同行动,就可以造成影响。他强调这不是排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不是同义词。他坚信在香港,最后胜出的是民主,而不是共产党政权。那些坚持抗争的香港年轻人比习近平更能代表未来。

《费加罗报》:历史上那些自中国传播开来的瘟疫

《费加罗报》暑期中国系列报道梳理瘟疫大流行历史指出,两次鼠疫大流行、四次流感大流行以及两次新出現的冠状病毒疫情都起源于中国。1968年的流感大流行在法国曾造成三万人丧生。至于目前仍在困扰世界的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各地的流行病专家几个月以来一直在努力研究病毒如何自蝙蝠传染给人类。法国流行病学专家Arnaud Fontanet表示,中国方面很可能对生鲜市场、对人、对动物、对环境都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很遗憾他们没有公开这些调查的结果。

《十字架报》:习近平会被送上国际法庭吗?

新冠疫情、维吾尔人遭遇、香港等议题近期不断引发美欧国家对中国的批评。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有可能会被送上国际法庭呢?本人是律师的国际人权基金会司法行动项目负责人Clémence Bectarte的答案是否定的。她在《十字架报》发表文章解释指出,流亡维吾尔人团体起诉中国政府在新疆的反人类罪及种族灭绝罪。这两项罪行虽然是海牙国际刑事法庭的司法范畴,但该法院只能追究个人,追究这些罪行的执行人或下令人。该法庭也只能在中国国内已经启动相关司法程序的前提下才可能有所动作。虽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可以直接启动这样的程序,但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作者因此认为,在现行体制框架下,将习近平送上国际法庭的可能性为零。但她认为时间以及国家或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改变可以是重要的变数。对前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的审判就是例证。

法共人道报报道了近期包括法国在内的美欧国家就中国新疆政策的表态,但这篇文章对德国学者郑国恩近期关于新疆维族妇女遭遇强制绝育的研究结果提出质疑,尽管郑国恩的研究引述的都是中国官方统计数字,但《人道报》这篇文章作者认为,这些数字的真实性还有待核实。与中国官方媒体一样,《人道报》文章强调,郑国恩在一所福音派研究机构工作,也是美国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成员,而且只在2007年以旅游名义去过一次新疆。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contenu/20200723-%E5%BD%AD%E5%AE%9A%E5%BA%B7-%E4%B8%AD%E5%9B%BD%E5%85%B1%E4%BA%A7%E5%85%9A%E4%B8%8E%E4%B8%AD%E5%9B%BD%E4%B8%8D%E6%98%AF%E5%90%8C%E4%B9%89%E8%AF%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