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ly 2020

休斯敦72小时关馆 环时推投票 报复最促关香港总领事馆

美国刚发动对中国大陆的外交战引起全球瞩目。美方下令大陆驻休士顿总领事馆72小时内关闭,大陆亦准备进行对等报复措施,可能是关闭目前6个总领事馆其中之一。中国大陆网民热烈议论关哪个总领事馆最佳,陆媒更为此进行网络投票,发现绝大多数的大陆网民都支持应该关闭“香港总领事馆”,认为如此可以在处理香港问题时一劳永逸地解决来自美国的干扰。绝大多数中国大陆网民都认为,要报复美国关闭大陆驻休士顿领事馆,最好的选择是关闭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

据中国时报今天报道称,北京应该关闭哪个美驻陆领事馆?陆网友投票罕见一面倒。绝大多数大陆网民都认为,要报复美国关闭大陆驻休士顿领事馆,最好的选择是关闭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

据该报道,美国目前在中国大陆的使领馆除了在北京的大使馆之外,尚设有6个总领事馆,包括上海、沈阳、武汉、成都、广州以及香港。其中最早设立的是1843年设立的香港及澳门领事馆,为各国最早的驻香港领事机构之一。由于美国与中共至1979年才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设立北京大使馆,因此香港长期以来皆不隶属于北京的美国大使馆管辖。且多年来台湾民众所获得的赴美签证虽在台北办理,但名义上仍是以香港总领事馆名义签发。

该报道引据大陆官方与媒体透露,多年来北京在处理香港事务时,以及香港选举或各种政治活动中经常发现美国的总领事馆的身影,尤其是去年以来的反送中抗议,美国与英国的领事馆积参与至毫不避嫌的程度,让北京相当头疼。

该报道说,在美方下令关闭大陆驻休士顿总领事馆之后,大陆专家认为,北京能采取的行动就是采对等措施,关闭一个美方驻华的总领事馆,其中当然不排除关闭香港总领事馆,因为在香港一年多来的反送中抗议与暴力事件中,“美领馆的工作人员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如果关闭香港总领事馆, 将有利于香港未来的稳定。

外媒《路透》表示,有知情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虑关闭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但消息尚未获官方证实。《环球时报》则指出,该报在网络设置网友投票显示,绝大多数网友也认为美国驻港总领馆最可能被关闭,也是最好的选项。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22-%E4%BC%91%E6%96%AF%E6%95%A672%E5%B0%8F%E6%97%B6%E5%85%B3%E9%A6%86-%E7%8E%AF%E6%97%B6%E6%8E%A8%E6%8A%95%E7%A5%A8-%E6%8A%A5%E5%A4%8D%E6%9C%80%E4%BF%83%E5%85%B3%E9%A6%99%E6%B8%AF%E6%80%BB%E9%A2%86%E4%BA%8B%E9%A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