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ly 2020

中国是如何在法国的社交网络上展开宣传的

在周二下午出版的法国世界报的头版中央位置以及国际版面第二页的一整个版面,世界报处理的内容是:中国是如何在法国的社交网络上展开宣传的。该报写道,中国的国家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法文网在脸书上似乎是最受人们欢迎的网站,其脸书页面获得点赞的数量比任何其他所有法语媒体都要多得多。

根据由Damien Leloup和Harold Thibault共同撰写的文章,脸书上最受人欢迎的法语媒体,既不是有460万点赞的世界报,也不是有着320万点赞的费加罗报,更不是有着980万观众的法国24小时新闻电视台,而是英文缩写为CGTN的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法文网站,它在脸书上的点赞数量达到了2千万个!它把所有的法国媒体都踩在了脚下。中国是如何在法国的社交网络上进行宣传的呢?

世界报的文章介绍说,可能很多法国人都没有听说过CGTN这个名字,这也很正常,因为在2016年之前它一直叫CCTV中央电视台,它在法国的收视率很低,以至于它在法国的收视率排行榜上都没有出现。但是,由于是中国国家电视台,它可是财大气粗,资金充足。

世界报的文章继续写道,对CGTN在脸书页面上发布的视频的分析表明,它发布的视频被观看的次数很少,平均有1千次的观看量,而且CGTN的帖子下,评论的数量也很少,这表明CGTN的实际受众是很少的。

在油管上,CGTN只有10多万名订户,这个数字和它在脸书上的关注者人数是不一致的。那么,CGTN是不是人为操纵了这些点赞的数量呢?文章说,CGTN没有回应世界报的询问,可能的操纵说明了北京渴望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自己的观点。

世界报的文章继续写道,各种应用程序在中国被禁止使用的脸书告诉《世界报》说,他们没有注意到CGTN法语页面上有任何可疑的活动。

他们认为,使用专门的“点击农场”服务可以“增加”页面的“点赞”数量,但这只具有相对的意义,因为它不能够保证达到吸引更多受众的目标,而且还会自动降低与页面互动的互联网用户的比例,而这却是脸书是否把相关页面推到前面去所依据的标准之一。不过,人为增加点赞数量,这可以使自己看起来更强大,更有可信度。

斯坦福大学研究员、一份有关中国英文媒体使用社交网络的研究报告的合著人之一瓦内莎·莫尔特(Vanessa Molter)说:“我们的分析表明,中国官方媒体的页面正在经历强劲的增长,但是,它们的参与度却比美国媒体低得多。”可能的原因是,它们的内容引发的反应较少,它们的受众在脸书上不太活跃,或者是,这些页面上存在不正常的活动。如果这些点赞确实是假的话,那么它们存在的好处可能是:大多数人会认为,大量受众和合法媒体之间存在关联。对于不知情的用户来说,数百万个点赞,可以让一个页面的内容显得特别可信。”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28-%E4%B8%AD%E5%9B%BD%E6%98%AF%E5%A6%82%E4%BD%95%E5%9C%A8%E6%B3%95%E5%9B%BD%E7%9A%84%E7%A4%BE%E4%BA%A4%E7%BD%91%E7%BB%9C%E4%B8%8A%E5%B1%95%E5%BC%80%E5%AE%A3%E4%BC%A0%E7%9A%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