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20

反制中国强推港区国安法 欧盟将正式回应

中国推动港区国安法引起欧盟27会员国关注,预计最快在7月28日将对外正式回应,除禁止向香港出口用于镇压及监视的设备,也将提出居留及签证方面措施。另外,刘鹤今天将yu欧盟官员主持中欧经贸高层视频对话。

《中央社》消息,国际反对北京推动制订港区国安法,除加拿大、澳大利亚及英国宣布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7 月14日宣布签署“香港自治法”,可对实施港区国安法的中国官员与金融机构祭出制裁与签证限制。

欧洲方面,除欧洲议会提案强烈谴责北京不断干涉香港内政,呼吁会员国向国际法院提诉讼外,欧盟27个会员国代表上周在布鲁塞尔开会后同意将作出正式回应。 欧盟预计最快在7月28日宣布具体内容,可能包括限制出口用于镇压及监视设备、提供香港学生奖学金及关注香港民运人士的审判、密切关注香港9月立法会选举、审视贸易往来,以及由会员国提出庇护、签证、居住及移民措施。

欧盟7月13日举行外长会议时决定,中国实施港区国安法影响欧中关系,欧盟将协调会员国采取行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莱尔上周强调,香港的自治、稳定及保障自由等严峻挑战进一步升高,对此欧盟不会袖手旁观,坐视中国试图透过实施严厉的国家安全法进一步削减香港自由。

不过,27会员国虽同意在欧盟层级作出回应,但因欧洲希望与中国早日达成贸易协定,外界关注欧盟28日回应的强度。

另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副总理刘鹤今天将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将围绕“开启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新局面,引领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增长”主题,进行讨论。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27-%E5%8F%8D%E5%88%B6%E4%B8%AD%E5%9B%BD%E5%BC%BA%E6%8E%A8%E6%B8%AF%E5%8C%BA%E5%9B%BD%E5%AE%89%E6%B3%95-%E6%AC%A7%E7%9B%9F%E5%B0%86%E6%AD%A3%E5%BC%8F%E5%9B%9E%E5%BA%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