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ly 2020

香港大学即时解雇法律学者戴耀廷 各界批评破坏学术自由及国际形象

来源:
美国之音

去年因为占中案被判监16个月、正保释等候上诉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星期二被港大校委会以“行为不当”为理由,大比数投票通过即时解雇。

戴耀廷随后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辞退他的决定是由大学以外势力透过其代理人作出,他认为“这标志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

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表示,港大校委会辞退戴耀廷的做法相当粗暴,破坏戴耀廷拥有的终身教席体制保障的学术和言论自由,他又认为事件可能会令国际学者对香港却步。

因为2014年雨伞运动争取真普选,被控“煽惑公众妨扰”等罪名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去年4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被判“串谋公众妨扰”及“煽感公众妨扰”两项罪名成立,即时监禁16个月。他服刑4个月后,去年8月获准保释等候上诉。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预计占中案上诉将于明年3月开审。

港大校委会大比数通过即时解雇戴耀廷

多个建制派团体及立法会议员,不断向香港大学施压,要求解雇戴耀廷。去年6月香港大学教委会展开纪律程序,检讨应否解雇戴耀廷,以教职员组成的教委会今年7月初得出建议,认为戴耀廷虽然“行为不当”,但未有充份理由解雇他。

不过,香港大学最高决策单位,由当然校监特首林郑月娥委任李国章为主席的港大校委会,星期二(7月28日)推翻教委会的决定,以“行为不当”为理由,18:2大比数投票通过即时解雇戴耀廷。

戴耀廷质疑辞退的决定已提出上诉

戴耀廷星期二晚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辞退他的决定,并不是由香港大学,而是由大学以外的势力透过它的代理人作出,他认为“这标志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他又表示,香港学术机构的教研人员,再难自由地对公众,就一些政治或社会争议事情,发表具争议的言论。香港的学术机构再不能保护其成员免受内部及外在的干预。

戴耀廷又表示,若仍有疑问“一国一制”是否已临到香港,他的个案应足以释疑。

戴耀廷星期三(7月29日)再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他决定向香港大学校监、特首林郑月娥,就校委会辞退他的决定提出上诉。他又表示,虽然知道上诉不可能成功,但他不会让林郑月娥在伤害香港学术自由的事上置身事外。

他认为,大学以外势力推翻大学的决定,是昭然若揭;之后是否会提出司法覆核,仍有待与律师团队商量。戴耀廷表示,他计划用一至两年时间完成一本有关法治的普及读物,亦会在香港社区推动法治教育。

学生代表批评有人践踏学术自由

有份出席星期二晚港大校委会会议的校委会学生民选代表李梓成会后会见传媒表示,他对校委会的投票结果感极大愤怒及失望,他批评有人践踏大学的学术自由以及院校自主的尊严。

李梓成说:“我为什么觉得失望以及愤怒,就是既然教务委员会早前是以大比数裁定戴耀廷副教授的行为是属于一个行为不当,但是不构成一个足够的解雇理由,但是似乎某些人、有人就是不相信这件事,某些人是会一意孤行的,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是践踏作为大学学术自由及自主的尊严,所以我感到愤怒。”

李梓成表示,港大校委会的决定对香港大学的院校自主及学术自由造成长久而深远的影响,尤其在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学术界会不出现自我审查等情况,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李梓成说:“因为现在香港是受到国际的注目,我们未来是应该怎样在国安法的阴霾之下,学生是可以畅所欲言,老师不会在一些研究的时候有审查,甚至有自我审查等等,这件事情是非常之重要的,而透过今次这件事发现我们的学术自由似乎是会受到很严重的挑战,因此我促请学校希望它们用行动去告诉我们,大专院校的学术自由不会一朝尽丧。”

港大学生会发起联署行动表达不满

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叶芷琳星期二会见传媒时,强烈谴责校委会作出的决定,认为是校委会越权,学生会即时发起联署行动,反映港大学生对校委会今次决定的不满。

叶芷琳表示,校委会今次投票结果一面倒,与校委会的组成有很大关系,包括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及大部分的校务委员都由校监林郑月娥任命,学生会多年来争取重组校委会却一直失败,她认为需要重新关注校委会的组成及校委会主席的任命方式。

叶芷琳又表示,校委会今次的决定是在国安法之下强烈冲击港大的院校自主,学生会将会持续关注。

叶芷琳说:“我们认为其实今次的决定是在国安法(通)过了之后,第一次强烈冲击到港大的院校自主的,就这件事情我们学生会也是非常之关注,所以将来我们亦会继续向校方高层去讨论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在国安法底下是如何保护到,亦都诚恳地希望校委会的成员应该要知道今次自己应该要做的是公平、诚信、客观的决定,我们亦都会继续跟进这件事。”

陈健民批辞退戴耀廷做法粗暴

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前副教授陈健民星期三出席网台节目接受传媒访问表示,港大校委会辞退戴耀廷的做法相当粗暴,他认为一间大学要开除一个有终身制的教授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破坏戴耀廷拥有的终身教席体制保障的学术和言论自由。

陈健民说:“因为教授的研究我们希望是没有禁区的,我们教授的身份亦都有责任对社会有时有批判一些社会的现象,所以失去这个终身制的保护的话,其实很多国家你就会发觉它就没有这些知识份子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所以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来的,‘炒'(辞退)一个终身制的教授。”

陈健民表示,在香港的大学里面没有任何一条条例指明,有刑事纪录的教职员就要开除,因为有刑事纪录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他和戴耀廷参与的公民抗命,这些并不是“好的理由”被辞退教席。

陈健民说:“在大学里面其实是没有一条条例、在今日香港亦都没有一条条例,就是说你有刑事纪录就要‘炒'(辞退)的,是没有的,因为你可以很多种原因有刑事纪录,就好像我们用公民抗命的方式,这样不是一个‘偷呃拐骗'(偷窃、拐带、行骗),你一定要讲Good course、即是好的理由,Good course在大学里面有一种就是immoral 、即是不道德,他(戴耀廷)现在不是非礼、强奸这些,或者是盗窃、或者可能抄袭别人的文章这些,你找不到这些说他immoral的,你唯一就说他可能破坏大学声誉,他怎样破坏大学的声誉呢﹖我跟戴耀廷在完了占中之后,我们接受多少大学的邀请去做演讲,全世界有多少文章我们在写雨伞运动,我们看不到我们在这个运动之后令到整个大学的名誉受损,你也没有任何的指标拿出来,所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港大教委会其实是没有讲到要这样惩罚(辞退)戴耀廷。”

预计上诉无可能成功

陈健民表示,港大校委会应该向社会交待即时解雇戴耀廷的真正原因,他又认为,戴耀廷向特首林郑月娥上诉无可能成功。

陈健民说:“他(戴耀廷)说要上诉我就觉得既然这个校委会其实是这么受政府影响,跟着你向政府上诉即是林郑月娥的答案都写在黑板上了,除非突然之间今晚上帝感召她良心发现,即是告诉她天堂的位拿走了,你快点良心发现否则这个位不会再留给你,她可能怕了没天堂的位,突然之间明天会变了另一个人这样,这个可能性是很微的,因为这些人她常常觉得天堂是有个位给她,我问过一个神父,他说天主教坟场就有位给她,即是一个这样的人。”

事件或会令国际学者对香港却步

陈健民表示,最近在美国都有学者因为参与社会运动被拘捕,他暂时未知道外国有其他例子,有学者因为参与公民抗命被大学辞退。陈健民又表示,在国安法实施之后,今次事件可能会令国际学者对香港却步。

陈健民说:“这个一定会影响了某一类型的学者,是肯定会很担心的,首先可能是研究社会科学、人文学科这些学者是会很担心的,即是觉得他们研究的主题会不会有踩禁区的问题,即是来到这里(香港),所以我相信是会有这些影响的,不过我最近见到譬如有些(建制派)候选人,在攻击袁国勇教授,怎样将科学政治化,政治影响科学,即是连这些专家都这样攻击,分分钟我想连自然科学的学者都对香港开始有些忧虑,即是你研究的可能有关于流行病的问题,原来突然涉及中国的,可能你最后是会踩到地雷的,你想想就算是做自然科学的研究、医学的研究,你觉得在香港工作的话,是不是一个很吸引的地方呢﹖在这个情况底下。所以我觉得国安法已经引起了忧虑,再加上港大这件事件,我觉得正常的学者都会比较一下,如果我有两个地方请我,如果差不多条件的话,我一定会选一个自由的地方,香港已经不是一个自由的地方。”

邵家臻不获浸大续约批学术自由终结

同样因为占中案被判监的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他担任浸会大学社工系讲师多年,自去年占中案被判监之后,浸会大学成立调查委员会进行纪律聆讯,他星期一接到院校电邮表示,他申请续约不获批准,合约至下月31日到期,其他安排稍后通知,但并未提供理由。

邵家臻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与戴耀廷相继因为占中案被判监而失去大学教席,反映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后,一国两制以及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

邵家臻说:“是一国两制的终结,是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你配合最近你见到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的终结,参选自由、选举自由又终结,连吃饭的自由都终结,你见到过往我们说香港是一个没民主但是有自由的国度,但是今日已经不是了,是一个没民主又没有自由的国度,这是一个很沉重,即是对港大来讲很沉重、对浸大来讲很沉痛、但是对香港来讲更沉痛。”

中联办指戴耀廷被解雇是“咎由自取”

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星期二晚发新闻稿表示,港大校委会决定即时解雇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惩恶扬善、顺应民心的正义之举”,又认为是净化大学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坚定捍卫大学之道,对香港社会整体利益高度负责,维护社会公义,形容戴耀廷被解雇是“咎由自取”。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9%A6%99%E6%B8%AF%E5%A4%A7%E5%AD%A6%E5%8D%B3%E6%97%B6%E8%A7%A3%E9%9B%87%E6%B3%95%E5%BE%8B%E5%AD%A6%E8%80%85%E6%88%B4%E8%80%80%E5%BB%B7%7C%E5%90%84%E7%95%8C%E6%89%B9%E8%AF%84%E7%A0%B4%E5%9D%8F%E5%AD%A6%E6%9C%AF%E8%87%AA%E7%94%B1%E5%8F%8A%E5%9B%BD%E9%99%85%E5%BD%A2%E8%B1%A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