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ly 2020

中国上半年财政赤字猛增 维稳费大降30%

来源: 
自由亚洲


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国际围堵多重打击下,尽管官方公布的GDP数据冠绝全球,但政府财政状况仍是急促恶化。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的收支差额,即是财政赤字总额,达到破纪录3.4万亿元人民币。收入与支出差额亦拉阔至26.6%,大陆微讯公众号“数据吐糟中心”预计,下半年政府支出会继续狂升,赤字率会放大到30-40%。

再细看数据,上半年的全口径财政收入同比下降8.6%(12.76万亿/13.96万亿)。而支出方面,由于孱弱的经济指望着财政推动的“新基建投资”,所以财政支出的压力非常之大,依然不得不增长,增幅为0.6%(16.16万亿/16.07万亿)。收入下降,支出还继续增长,其结果就是收支缺口越来越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的国债和地方债发行规模都算是创造了记录。上半年国债发行量同比增长了46.2%(2.53万亿/1.73万亿),地方债发行量增长了22.9%(3.49万亿/2.84万亿)。

2016年的时候,经济学界普遍对地方债持续扩张忧心忡忡,认为地方债只要超过20万亿,就会成为债务核弹,中国经济根本无从承受。但四年后,地方债已突破了24万亿,而且还在上升通道。

经济不景个人税务负担反增

“数据吐糟中心”提出两点值得注意,第一是在主要税种中,仅个人所得税实现了同比增长,增幅2.5%(5782亿/5639亿);最大的税种增值税则出现了剧烈下降,降幅高达19.1%(28770亿/35570亿),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的降幅为7.2%(23376亿/25199亿)。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收入减少是可以理解的,首先经济确实不好,企业效益下降,相应的增值税当然会随之减少,此外我国在抗疫期间也出台了一些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不过个人所得税居然实现了上涨,这事实在是不能理解。

维稳费大降30%

第二在支出项中,缩减规模最大的一项是城乡社区支出,降幅达到了30%(9963亿/14232亿)。城乡社区支出是非常有意思的财政支出项,各位可能不太了解,这里我解释一下,它的主要用途是这四类:①、乡镇街道这一级基层政府的维持费用;②、维稳费用,比如截访或者接回上访民众,费用都在这里开支;③、系统内无编制人员(比如临时工)的薪水来源;④、编制内公务人员的隐性福利来源。这一项出现了如此大的降幅,其原因当然在于在收入萎缩又必须维持乃至是扩大基建投资的情况下,公务人员无论有没有编制,都必须过紧日子了。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4%B8%AD%E5%9B%BD%E4%B8%8A%E5%8D%8A%E5%B9%B4%E8%B4%A2%E6%94%BF%E8%B5%A4%E5%AD%97%E7%8C%9B%E5%A2%9E%7C%E7%BB%B4%E7%A8%B3%E8%B4%B9%E5%A4%A7%E9%99%8D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