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July 2020

世界认识的那个香港,完了!

北京在香港强行实施的国安法继续在法国世界报上占据大量的篇幅和重要的位置。该报援引香港民主运动人物之一黄之锋的话说,“世界认识的那个香港wan了”。法国华裔教授张伦撰写的文章则表示,香港死了!

法国世界报周二盘点了港版国安法,并援引香港民主运动人物之一黄之锋的话说,“世界认识的那个香港不在了”。6月30日颁布的港版国安法让亲民主的反对派担心,香港的自由度将遭遇前所未有的下降。

几家互联网巨头暂停与香港当局合作

几家互联网巨头暂停与香港当局的合作,这是周二法国世界报网站上的一个醒目标题。该报依据法新社新闻刊出的文章表示,谷歌、脸书和推特宣布,它们将不再回应香港当局向它们发出的提交用户信息的要求。 

相关的文章表示,对于谷歌、脸书和推特这几家互联网巨头来说,红线似乎已经被越过了。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讲话捍卫中国强加的国家安全法之前几个小时,谷歌、推特和脸书在7月6日到7日的夜间宣布,他们将不再回应香港政府和当局对他们用户的信息所提出的要求。

脸书的一位发言人对法新社说:“我们认为言论自由是一项基本人权,我们支持人们有表达的权利而不必担心自己的安全,也不必担心其他的影响。” 推特也就港版国安法向法新社表达了自己的“严重担忧”。   

担忧的不只是脸书和推特。 微软的专业社交网络LinkedIn以及俄罗斯的通讯软件Telegram都发布了类似的公告。另一个通讯软件Signal则保证说,它从来没有提供过其用户的任何信息,今后将会继续是这样。

中国字节跳动公司的社交网络抖音,几个月来一直在试图让自己的形象和北京拉开距离。抖音走得更远,宣布由于港版国安法而暂停在香港使用抖音。     

苹果公司表示,它正在评估新的港版国安法,但目前尚没有采取任何具体行动。

法国世界报指出,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宣布并不意味着他们与香港的所有关系都已破裂。 他们中的至少一个谷歌就不会完全停止与香港当局的合作。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谷歌表示,它将继续考虑香港政府提出的从其服务器中删除某些内容的要求。也就是说,谷歌表示可以应香港政府的要求删除某些内容,但是不会提供有关其用户的任何个人信息。推特和脸书则没有做出这样的解释。   

不过,不管怎么说,就像纽约时报所指出的那样,这些相互竞争的互联网巨头在新闻稿中都使用了相似的言词,他们之间令人惊讶的共识,是对中国政治的罕见的公开质疑。

“香港死了!”

在论坛版面,世界报周二还刊出了法国的华裔教授张伦撰写的一篇文章。他指出,维持和平、民主与自由,这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关注香港。

张伦称,香港国安法,标志着香港独特模式的消亡,并加速了中美之间“新冷战”的兴起。

张伦写道,香港死了! 我不停地说这句话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现在这已经得到了确认:国安法的实施使香港成为一个从政治角度来看与中国其他城市没有什么不同的城市,“一国两制”已经成为了一个过时了的表达。 

张伦的文章还表示,虽然香港股市由于北京调动的支持资金以及中国公司的资本撤离了美国市场,仍然可以展现出相对严肃的形象,但是,香港的局势将无法像北京以及一些香港和外国商人所希望的那样稳定下来。港版国安法在某些罪行的定义上故意的非常模糊,这让北京有很大的自由来根据自己的意愿做出判决。东方明珠熄灭了,历史性的一页彻底被翻过去了。

世界报头版头条

法国新政府是世界报周二下午大篇幅处理的重点内容,就此世界报强调,新政府的人选显示,在离法国总统大选还有两年的时间,马克龙的政策在向右派的方向演变。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07-%E4%B8%96%E7%95%8C%E8%AE%A4%E8%AF%86%E7%9A%84%E9%82%A3%E4%B8%AA%E9%A6%99%E6%B8%AF%E4%B8%8D%E5%9C%A8%E4%BA%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