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ly 2020

顏純鈎 鄭雁雄來者不善

中共派遣鄭雁雄任香港國安總署署長,他之上,還有駱惠寧是顧問,鄭應該是做具體工作的。

鄭雁雄知名度最高時,是處理烏坎農民抗議事件,以強硬手法打壓農民。最後烏坎抗爭給軟硬兼施鎮壓下去,所有抗爭領袖,幾乎無一不被清算,農民一無所得,白白鬧了一場,有人死了,有人被捕坐牢。

派這個鄭雁雄來,首先他當然是一個忠於中共﹑勇於擔責的「好幹部」,所以烏坎事件後他一路升官,升到省委秘書長高位。

國安委多數成員還是香港本地政務官,鄭雁雄空降而至,勢單力薄,雖然黨凌駕一切,但要降服本地官員,還得有足夠「黨性」才可以。黨性強,不受資本主義香港的腐蝕,不在政治壓力面前退縮,中央才能信任他。這是最重要的。

其次,鄭雁雄一直做農村工作,從來沒有與香港打交道的經驗,以一個管鄉鎮農民的幹部,來管治七百萬現代都市市民,如此任命真是有違常理。香港的法治傳統﹑政府架構﹑社會組織﹑文化特質,對他來說一概都是空白。只是手上有權,背後又沒有香港法律規管,簡直可以隨心所欲,用最嚴厲的辦法來收拾香港人,派這樣的人來香港,不把香港整死都幾難。

但正因為他對香港絕對陌生,又有一個「好處」,便是與香港本地的各種政治勢力沒有瓜葛,可以少一些牽絆,排除不必要的社會關係干擾,長驅直入,心無旁鶩,大刀闊斧,肆無忌憚。

再次,因為他處理烏坎有一套強硬手段,所以在國安問題上更不會手軟。該重判的重判,該引渡回大陸的就引渡。此人作風敢說敢做,雷厲風行,初上任又要盡快做出成績,以報答黨的栽培之恩,想必更變本加厲,把事情做絕。

最後,處理香港國安問題不免要面對海外傳媒,鄭雁雄在烏坎事件中,對海外傳媒毫不客氣,明裡敷衍,暗裡打壓,根本不把港台和外國傳媒放在眼裡。烏坎事件時的強硬態度受到上面嘉許,以後面對海外傳媒時,便更有底氣,完全無視新聞自由的信條。

所謂來者不善,善者不來,此人來香港,帶了上方寶劍,又有專權本色,不是吃素的,香港人要做好充份的思想準備。

中共要摧毀香港「一國兩制」,已經公然寫在臉上,問題不是留不留情,問題是如何有效運用惡法,來彈壓香港人的反抗。殺雞儆猴固然是目的,但如何「殺」如何「儆」,其中當然也有講究。

現在國安委架構基本確定了,駱惠寧掌握全局,宏觀的他管,鄭雁雄專責國安範疇,處理具體工作。駱惠寧兼管中聯辦其他事,包括監督林鄭港官的工作﹑香港社會統戰﹑立法會選舉等等,鄭雁雄則針對年來反送中運動,大事請示上頭,小事自己作主。

駱惠寧管大事,扮紅臉,鄭雁雄管國安,扮白臉,一個講政策,一個耍狠。短期內日子不好過的,最先倒可能是林鄭一幫特區港官。要服侍這兩個欽差大臣,動輒得咎,進退無主,既揹著舊日港官規則的包袱,又要適應新的共產官場文化,能遊刃有餘的算幸運,稍有扞挌的隨時打入冷宮。

不管如何,要來的終於來了,且看香港人如何與鄭雁雄周旋。他有本事收服七百萬香港人,他還能繼續高升,但稍一不慎,引火燒身,他也極可能落馬,哪裡來回哪裡去,再回烏坎去當村官。

原文刊於作者Facebook Page



from 香港獨立媒體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