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ly 2020

民主希望在香港的终结

回到香港局势,北京刚刚设立了国家安全法,使之得以直接干预这一自治特区,原本在2047年之前都应得到保护的公共自由体制。以这一粗暴与含糊的新法,北京是否想要敲碎香港亲民主派示威者的希望?

本台RFI法广记者Bruno周五(2020年7月3日)刊文指出,香港亲民主派示威,也就是反北京一年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决定做出反应,结束被其认为,属于他和中国共产党治下不可接受的侮辱。出于他所常有的,担心这种抗议蔓延到中国其它地区。他粗鲁地这么做了,但今非昔比,不能在香港街头出动坦克。

而这一国安法则作为击垮香港示威者的致命武器。主要成分就是:恐惧。这就是目的,所以其执行是针对颠覆 ˎ分裂 ˎ 恐怖主义 ˎ 勾结外国势力等反国家的罪行为依托。最重要的是,每种伤害到北京的罪行的定性都很含糊。
香港人的忧虑

这种含糊给北京的打手留下了很大自由解读的空间。这就是让香港人所担心的,他们已经抗争了一年之久,为迫使北京尊重依照«一国两制»所确立的基本法,赋予原则上在2047年前享有的自由和法治。

他们的恐惧是出于了解中国一党专制政权的性质,这一法律中罪行的解释是激进的,而非适中。这一法律在事实上埋葬了香港的西式自由体制。以恐吓达到让人沉默,这就是中国主席强力一击的箴言。他当然明白这一决定会激起西方强国的愤怒反应。他对此有预备。

习近平的主导地位

但他自己觉得有足够的力量去强加于香港和世界。他注意到了美国的制裁威胁,殖民地前宗主国英国建议让近三百万港人更易获得国籍的声明,欧盟因被不愿触怒中国这一经济伙伴强国意图所困扰,以前所未有外交高度发布抚慰公报。

中国领导人注意到这些软弱的抗议,阻止不了中国巨人平静地辗压西方民主国家基因核心中的价值观。他知道它们没有准备为香港去献出生命。可惜,他想对了。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6%B8%AF%E6%BE%B3%E5%8F%B0/20200704-rfi-%E6%B3%95%E5%B9%BF-%E6%B0%91%E4%B8%BB%E5%B8%8C%E6%9C%9B%E5%9C%A8%E9%A6%99%E6%B8%AF%E7%9A%84%E7%BB%88%E7%BB%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