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ly 2015

中国股市熊掌挥挥会否掀起全球金融海啸?

来源:
VOA

巴西的蝴蝶轻拍翅膀可能导致一个月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刮起一场龙卷风。混沌理论之父爱德华·洛仑兹的“蝴蝶效应”如是说。中国的股市可不是娇小蝴蝶,但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股市成熊,那么熊掌挥挥,会否掀起全球金融海啸?

当中国官媒操心救市国家队如何一定赢时,境外媒体其实并不担心中国央行救市差钱。外间似乎更为关心中国股灾会如何腐蚀全球资本主义?会否影响美联储加息?金价怎样动荡?苹果会否因此溃烂?最可怕的是,美国百姓腰包缩水的噩梦搞不好会成真。

在“中华必亮剑”那样充满愤怒爱国者的网站上,中国股市熊掌挥挥,引发全球金融海啸,是个会令爱国者热血沸腾的景象。但事实上,各国金融大佬们还没慌到那种地步。

很多分析师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该为此次沪市股指暴跌负责,因为彭博社一篇文章说,某知情者透露IMF敦促中国政府撤出救市国家队,因而引发市场恐慌云云。

中国国家队显然没有撤,至少看不出短期会撤。网易财经载文说,有专家称IMF不能干涉中国救市主权。

IMF看起来并无此意向。该机构总裁拉加德女士(Christine Lagarde)周三(7月29日)上午在华盛顿召开在线记者会。尽管美国之音提交了相关问题,但IMF新闻官只为拉加德女士选择了新华社提出的有关中国救市会否影响改革,以及股灾会否影响IMF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

拉加德女士说,有关中国股市的显著波动“有很多杂音和报道”,但要看到的是,和一年前相比,中国股市还是涨了8成。她说:“那是个上涨幅度相当大的市场,而与此同时经济增长动力同样迅速减弱,它们(股指)仍然上涨了80%。

IMF总裁还提到,IMF前几天刚刚完成了中国第四条磋商,并得出中国经济颇具韧性的结论,因此足以有能力消减市场动荡的影响。

拉加德女士说,中国股市还年轻,不像欧美股市那样成熟有序,因而对于入市的弄潮儿和当局而言,都需要交点学费;所以,维护股市有序,避免其陷入无序,当是政府应尽之责,没有人会对此感到意外。

至于SDR篮子纳入人民币,拉加德女士说,鉴于中国经济有韧性,股市动荡不会成为考虑因素。

但是,拉加德女士的话并不能淹没她所说的杂音。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彼得·莫里奇(Peter Morici)周三发表了一篇观点文章,题为”中国的市场操纵终将损害全球资本主义。“

美国之音问莫里奇教授何出此言?他说,中国的金融机构正趋合法化,人民币已经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抵押货币,可能很快就会成为储备货币。

但是,莫里奇说:”中国的一切所为却都是非法的:政府在操纵股价,大多数股票不能自由交易。中国人民银行开动印钞机,就是为了稳定股价,稳定元,让银行从给企业贷款的坏账中脱困。“

他说,这个和美国、欧洲和日本银行平起平坐的全球经济强权,有不竭之金源,将从根本上破坏全球金融市场。

莫里奇对拉加德女士的话不以为然。他说,鉴于其掌管的IMF此前在希腊债务方面的作为,如是描述中国经济不足为奇。他说:”中国经济的确有韧性,原因是它受到严格的保护。“

而也正因为如此,中国股市熊掌挥动,尚不足以引发全球金融海啸。

伦敦宏观经济智库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分析师刘畅对美国之音说,其实中国对国际市场的影响还是很低。

刘畅说:”鉴于其对资本的控制,直接影响还是很有限。不过,由于中国是个巨大的经济体,如果市场一而再地暴跌,当然还是会造成间接影响。但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有此迹象。“

谈及坊间有关最近一次股指暴跌的猜测,刘畅说,可以肯定不是猪肉价格惹得祸,问题在于市场信心。至于国家队的救市威力,凯投宏观的这位经济学者说,其强力措施是为了稳定股市和信心。他说,该分析机构认为,从长期看,中国当局强力救市措施的效果不容乐观。

拉加德女士称中国的股市一再暴跌后,仍较一年前上涨8成,但未作进一步评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学者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则更为直接地说,即便沪股指数暴跌,相比全球其他主要股市,中国的股指仍属高估。

哈夫鲍尔对美国之音说:”所以,中国政府为了两方面目的而出手救市:树立可信度和政治稳定,同时也为了避免股市崩溃导致产生实体经济衰退的情绪。”

尽管中国当局救市引发对金融市场实施必要改革或会停顿的担忧,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分析师刘畅则说,当局看起来已决意改革,没有后退迹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哈夫鲍尔说,一些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在朝正确的方向走,但不幸的是,在股市上,当局却采取了错误的步骤。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7/%E4%B8%AD%E5%9B%BD%E8%82%A1%E5%B8%82%E7%86%8A%E6%8E%8C%E6%8C%A5%E6%8C%A5%E4%BC%9A%E5%90%A6%E6%8E%80%E8%B5%B7%E5%85%A8%E7%90%83%E9%87%91%E8%9E%8D%E6%B5%B7%E5%95%B8%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