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ly 2015

俄國否決安理會就MH17設國際法庭

俄羅斯否決了安理會就馬航MH17空難設立國際刑事法庭的決議草案。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中的11個投票贊成這一決議草案,包括中國在內的三個國家投了棄權票。
去年7月,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航客機MH17在烏克蘭境內發生空難,機上298人全部喪生。
在烏克蘭東部的親俄羅斯武裝否認客機是他們擊落的。
西方國家表示,有證據證明客機被俄羅斯提供的導彈擊中。
馬來西亞一直要求成立法庭,檢控那些應該為空難承擔責任的人。這一要求得到荷蘭、烏克蘭、比利時和澳大利亞的支持。
俄羅斯一直否認是親俄羅斯的烏克蘭反叛武裝導致了這一空難,相反譴責空難是烏克蘭政府所為。
本月早些時候,俄羅斯總統普京說,成立這樣一個刑事法庭「條件不成熟」而且「起反作用」。
周三(7月29日),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表決中動用了否決權,三個棄權的國家是中國、安哥拉和委內瑞拉。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威爾說:「俄羅斯對死難者國家公眾的憤怒情緒置若罔聞。」
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辯護說,任何刑事調查都應該以「不公開方式」進行。
他批評「媒體上咄咄逼人的宣傳」,並說俄羅斯的調查人員沒有獲得同等的機會進入墜機現場。
莫斯科起草的另一份決議草案沒有包括設立刑事法庭,但是呼籲展開全面的國際調查。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向安理會成員國呼籲支持設立法庭,說這將最好地為死難者家屬伸張正義。
由荷蘭飛行安全委員會對空難原因所作的最後報告將在今年10月公布。
(編譯:羅玲 責編:橫路)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7/150729_russia_mh17_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