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ly 2015

中国近来在南中国海频繁军演为哪般?

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战舰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演习中实弹射击(资料照片)

在中国建军节到来前夕,中国军方在南中国海水域进行多次军事演习。中国海事局在上个星期四又发布一条航行警告说,在8月1日(也就是建军节)的8点到17点间,南中国海的一处水域将开展军事活动,届时禁止船只入内。中国近来为何在南中国海频繁军演?

星期二(7月27日),中国国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证实,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举行了海空实兵对抗演练。网站转载“中国军网”的报道说,一百多艘舰船、数十架飞机、部分信息作战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数个导弹发射部队等参加了信息化海上作战的实弹演习。

但是,文章没有公布军演的具体位置,也没有说明这次演练是否是中国军方在帕拉塞尔群岛(中国称西沙群岛)附近为期10天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中国在那处海域的军演引起了越南的抗议。

7月24日,中国海事局还发布消息称,南中国海的一处水域将在8月1号进行军事活动。根据这则航行警告公布的经纬度范围,军事活动的地点也在帕拉塞尔群岛附近。

中国近来缘何在南中国海频秀“肌肉”?

总部在美国华盛顿郊区的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的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认为,这些军演是为了演练新的军事能力,同时也是为了威慑南中国海争端中的其他声索国。

他说:“演习的目的是操练新的能力,中国正在建设大量新的军事能力。……但安排这些演习肯定增加了中国的恐吓和阻遏能力。中国试图恫吓南中国海争端中的其他声索国。”

“中国军网”星期二的报道说,这次海空军演的重点是信息化海上作战,以及检验海军新型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报道还说,通过此次军演,海军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包括航空兵拦截高速低空目标、水面舰艇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等。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7月25日表示,中国海军近期在南中国海的演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而且演习范围属于中国所辖的海空域,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扎克·库伯(Zack Cooper)认为,由于天气、演练周期等因素,中国倾向于在这个季节开展多次军演。但他表示,从军事演习宣布的时间和演练形式来看,其中还传递出另外的信号。

他说:“这些军事演习传递出的一部分讯息是,警告美国和日本不要做出中国认为具有挑衅和威胁性质的举动。”

谁加剧南中国海紧张局势?

一名越南海军士兵在守卫东长沙岛 (2013年1月7日)

中国声称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水域拥有主权。越南、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和台湾也声称对南中国海拥有全部或部分主权。

7月23日,越南对中国在帕拉塞尔群岛东北部的军事演习表示强烈抗议,称演习严重侵犯越南主权,加剧紧张局势和威胁地区海上安全,并要求中国立即停止演习。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库伯说:“我确实认为这将加剧紧张局势。这会让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意图感到更为紧张和担忧。他们会觉得中国的军事演练意在对地区某些国家动用武力。”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则指责其他国家在南中国海进行“非法”活动。他说:“长期以来,一些周边国家侵占我南沙岛礁,非法在岛礁上大兴土木,修建机场等固定设施,甚至部署重炮、导弹等进攻性武器。某些域外大国不断拉拢其他国家涉足南海问题,甚至派遣舰机对我抵近侦察,以我为假想敌举行各种演习,对我领土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造成严重威胁,也危害着地区安全稳定和南海航行安全。”

库伯认为,相比中国,其他国家在南中国海行动的规模要有限得多,也相对克制。

他说:“我认为,中国的举动之所以令那些国家警觉,是因为中国向南中国海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如填海造岛,建设各类设施、军事化那些设施、建造跑道等。……其他国家也开展军事训练和演习,进行巡航,但这些活动的规模要有限得多;那些国家,如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他们不像中国那样投入了如此多的资源,试图以此来改变现状。”

今年早些时候,菲律宾与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巴拉望岛举行联合军演。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上将在访问菲律宾时对南中国海进行了7个小时的侦察飞行。

费舍尔认为,中国是加剧南中国海紧张局势的“主因”(principal cause),其他国家的行为只是对中国行动做出的反应。

他说:“他们是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备建设、令人恐惧的军事行为做出反应。他们希望美国加强领导,帮助他们增强军事力量,协助那些受到中国威胁的国家开展军事合作。”

美国呼吁南中国海各声索方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但中国拒绝美国介入南中国海争端。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7/%E4%B8%AD%E5%9B%BD%E8%BF%91%E6%9D%A5%E5%9C%A8%E5%8D%97%E4%B8%AD%E5%9B%BD%E6%B5%B7%E9%A2%91%E7%B9%81%E5%86%9B%E6%BC%94%E4%B8%BA%E5%93%AA%E8%88%AC%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