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15

三个月缓期已过 河北融投违约无实质性进展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刘冉)今年年初以来,河北融投担保有限公司爆出对多起资管产品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违约纠纷,并悬停至今,牵连多家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及P2P公司,可能造成不良资产达几百亿元。
据财新记者从有关金融机构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河北融投担保公司在保额339.4亿元,在保笔数1172笔,担保赔偿准备金余额6.79亿元,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余额9817万元。截至2015年5月末,在保额320.5亿元,在保笔数1152笔,担保赔偿准备金余额4.8亿元,目前提及代偿准备金合计22.63亿元。在2015年1季度,河北融投担保代偿了15笔,代偿金额1.3亿元。
目前河北省正在协调方案解决,还在统计风险较大的项目,但并无实质性进展。“所有业务都停滞了,存续业务正在整理,项目到期后是否会逾期,只能等集团决定。”一位河北融投内部人士称。他还指出,最近河北融投还变相降薪,多位同事将离职,因无事可干。
河北融投官网表示,“目前已与30多家信托、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进行了充分沟通,与省内外近20家银行达成互利合作关系,截至5月底,到期续贷金额89亿元。”但除部分银行外,其它金融机构包括信托、基金子公司还是很焦虑。“我们找了河北融投、建投、国资委,甚至还给省长写信,但是河北并没有实质行动,项目已经实质性违约了。”一位负责河北融投项目的信托经理说。
到期兑付压力巨大
“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现在也是给投资者拖着。”一家上海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财新记者说,“我们很急,不能一直不给投资人答复。”据财新记者了解,民生加银基金曾牵头诸多基金子公司,出面与河北融投沟通,但无奈河北方面“态度强硬”,也不了了之。
“这些项目上,河北融投肯定先保银行、再保信托,最后才是基金子公司,这也是他们着急的原因。”一位权威监管人士说。而据财新记者了解,信托和基金子公司目前都相对被动,到期兑付的压力非常大。
6月,河北融投官网则表示,“经过前一段的摸底调查,目前风险底数已经基本摸清,从调查摸底情况分析,在保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还款压力较大,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更需要各地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
今年,河北省内多家民企破产,无法偿还银行负债,河北省政府多次出面协调,要求金融机构给河北融投宽松政策,积极支持融投项目。
1月25日,河北省国资委下发文件,将河北融投的大股东——河北融投控股集团转至河北建投集团托管。河北融投担保公司则暂停了全部业务,包括代偿、履约或释放抵押物等。(见财新网“河北融投500亿担保落空 违约风险一触即发”)
当时,一家基金子公司的资管产品在1月已经出现违约,河北融投出具了代偿的承诺函。但是当代偿函在3月到期后,河北融投仍然没还钱,且已经无法联系到人沟通。
3月27日,平安信托在近10亿的“平安财富*汇利8号集合资金信托”到期前一天,发表声明称,因河北融投控股集团被托管,产品未能及时兑付,将在6月28日再进行清算。“最长时间不超过3个月。”平安信托当时声明称。
参照此例,多家信托、基金子公司相互沟通协调后,也一并进行了三个月甚至更长的延期。
多方应对诉求不一
5月19日,河北银行副行长梁静空降,出任河北建投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兼任河北融投董事长、党委书记;原河北融投党委书记李令成则调去省国资委。据财新记者了解,李令成系主动辞职。原河北国资委主任周杰则在1月份被免职后,河北融投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梁静效率较高,很积极主动了解情况。每周都会有例会,让相关人士通报项目排查进展。
河北融投官网表示,“梁静长期担任金融企业高管,熟悉金融业务,精通资产运作,企业管理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市场开拓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强;为人正派,严以自律,善于沟通联络,敢于面对困难,是担任融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合适人选。”
河北银行内部人士指出,梁静协调省内银行全力支持河北融投。因此,河北银行已经不会对河北融投担保的抽贷,较4月初的态度有了较大回旋空间。
其他商业银行未必能与河北当地保持步调一致。一位股份制银行风控部负责人直接对财新记者表示,“我们是商业机构,不会考虑政府感受。”他指出,该行早就停止与河北融投担保合作,因为河北融投已经履行不了担保责任;如果企业到期未还息,就不会再给其续贷。“河北融投担保前景不明朗,我们不会再合作了。”
信托方面,则希望河北融投能正视兑付期限。接近平安信托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对于前述3月末到期的产品,河北融投集团用子公司给平安信托做了一笔并购项目,相当于“以旧换新”,但现在条件还在谈,“平安方面不是很满意,因为这个子公司很差”。截至7月30日,平安信托官网也未有相关产品进一步的告知函。
积木盒子身陷河北融投
业务模式采取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全面合作的P2P机构积木盒子也身陷河北融投案。在清偿顺序上,互联网金融机构比起银行、信托、基金子公司的项目而言,更加不占优势。积木盒子惟有自救。
4月7日,大公国际信用评级将积木盒子列入互联网金融黑名单,理由是信息披露不充分、不规范等。
根据积木盒子官网数据,积木盒子自2013年8月7日上线到宣布C轮融资的2015年4月20日,平台累计交易规模超过58亿元人民币。自今年2-3月份河北融投案爆发,难以对担保项目进行偿付之后,截至4月初,积木盒子平台上,河北融投推荐项目的在贷余额尚余5.25亿元。积木盒子未披露该平台的交易余额,但从其成立至今年4月58亿元的累积交易额来看,与河北融投的这5.25亿元对其不是小数字。
一位P2P公司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河北融投的项目都比较大,至少3000万-5000万元,据他了解,积木盒子会拆细后出售给投资者。在业内对河北融投都感觉风险较高的时候,积木盒子和河北融投曾签订20亿元的额度,即河北融投提供20亿元的项目,积木盒子负责找20亿元的资金。但实际资金余额根据项目进展来对接。河北融投现在无法履约,不等于有关项目都会违约,而是失去了河北融投的担保,项目风险系数大大提高。
P2P平台为保信用自行偿付的方式有几种,一是发新的P2P借新还旧,但这样做是和现在严禁P2P设立资金池的监管规则背道而驰;二是靠自有资金偿付,这需要进行新一轮融资来填补缺口。
积木盒子今年4月宣布完成总额为84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英国天达集团(Investec)领投,曼图宏业、熙金资本和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成为本轮融资新股东。此前参与积木盒子A、B轮融资的投资机构,包括经纬中国、和玉投资、小米公司、顺为资本以及银泰资本在内,参与了跟投。
多个消息源显示,积木盒子此次8400万美元的融资对应的股权在20%左右。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定价相对较低,并指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是河北融投无法履约可能带来的坏账问题需要消化。在C轮融资谈判中,多家PE虽然仍感兴趣,但一度没有机构愿意做领投来承担定价责任。英国天达集团是银泰资本的LP,此前几乎没有直接投资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经验,经A轮投资人银泰资本的介绍,当了这轮融资的领投。但近期开始感觉到积木盒子的坏账压力,并多有关注。
7月30日,积木盒子创始人董骏向财新记者表示,C轮具体出让多少股权,按照融资协议不便透露,但在行业里融资占15%~20%是常规现象。不过他强调,该公司完成的C轮融资与河北融投项目或其他平台业务没有直接关系。截至目前,积木盒子与河北融投相关的项目在投资人端都在正常还款中,业务敞口正在逐步缩小。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9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