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ly 2015

中国制造业PMI持续萎缩,降至15个月新低

由财经媒体财新赞助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公布7月份初值为48.2,是15个月以来的新低;产出指数初值则降至47.3,创16个月的新低。

PMI指教以50为界,高于50表示制造业有所增长,低于50表示制造业萎缩。上月的PMI终值为49.4,今个月各项分项指数亦全告下跌,包括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就业等全面录得收缩。

PMI持续收缩,亦与另一指标用电量吻合。国家能源局上周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用电量增幅为1.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个百分比,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电力相对过剩,但电源建设方面的投资,仍然在增加。

用电量资料是总理李克强时常引用的三项经济指标之一,《经济学人》提出了以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及银行贷款发放量三项指标计数的“克强指数”,形容这项指数,较官方公布的GDP数字更加能够反映中国经济的走向。

今次是财新首度获得财经资讯公司Markit的中国PMI冠名权,7月的最终指数将于8月3日公布。上月,冠名5年的汇丰终止与财经资讯公司Markit Ltd的合作,双方未透露原因,但有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猜测,汇丰终止与Markit的5年合作,是因为来自北京的压力及成本太高,曾有传中国国家统计局,质疑汇丰公布的PMI与中国官方的PMI存在差异。

上周,当局公布本年度第二季经济增长为7%,恰好为官方3月时订定的“7%左右”目标,也与首季的增长率相同,虽然是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最低,但已超过分析员预期。有外媒及经济师质疑,增长与政府定下的年度增长目标完全吻合,“令人生疑”,认为中央可能鉴于股市情绪虚怯,而在数字上注入水份,以挽回市场信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7/%E4%B8%AD%E5%9B%BD%E5%88%B6%E9%80%A0%E4%B8%9Apmi%E6%8C%81%E7%BB%AD%E8%90%8E%E7%BC%A9%EF%BC%8C%E9%99%8D%E8%87%B315%E4%B8%AA%E6%9C%88%E6%96%B0%E4%BD%8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