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ly 2015

又一藏人政治犯在遭中共关押期间身亡

【西藏之声2015年7月23日报道】因反抗中共在西藏滥采矿产、破坏生态环境而遭拘捕判刑的西藏左贡县藏人洛桑益西,在狱中遭受酷刑折磨,近日送医急救后不治身亡,成为又一名遭受中共迫害致死的藏人政治犯;此外,日前因在西藏阿坝县独自开展抗议中共活动而遭捕的藏人女子旺姆,于昨天获释。

2014年5月7日,西藏康区左贡县藏人帕巴坚参跳楼自尽,抗议中共当局掠夺西藏矿产资源。同一天,当地藏人仁增试图自残抗议,被送往医院抢救,数名参与抗议的民众遭到拘捕判刑,其中包括左贡县东坝乡格瓦村村长洛桑益西。近日从境内传出洛桑益西在狱中被中共迫害致死的消息。

(录音)流亡藏人索南旺秋引述境内消息向本台介绍说,2014年5月7日发生藏人自尽抗议当局滥采矿产的事件后,当地民众在村长洛桑益西的带领下,不顾当局派遣大批警察与军人进行恐吓,继续开展抗议活动。稍后,昌都地区与左贡县政府官员,前去当地声称会调解矛盾,让藏人们返回。结果12日当天,村长洛桑益西为首的7名藏人被强行带往左贡县,关押长达一年之久,其间遭到了狱方的酷刑折磨。

据介绍,洛桑益西等人之后被带往拉萨市,于2015年5月遭判2年有期徒刑,一同遭捕的同村藏人阿扎、曲洛丹增,也被判处2年徒刑。在被关押期间,洛桑益西一直遭狱方工作人员的酷刑折磨,导致身体健康状况出现问题,日前因脑部受伤被送往拉萨市一家医院进行急救, 7月19日不治身亡,成为又一名遭中共迫害致死的藏人政治犯。

与此同时,本月15日在阿坝县麦尔玛乡,独自开展抗议活动后遭捕的藏人女子旺姆,近日获得释放。

(录音)格德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成员次仁,通过电话向本台介绍说,旺姆于15日手持达赖喇嘛尊者与格德仁波切的法像,呼喊“西藏要自由”、“迎请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口号,在麦尔玛乡独自开展示威抗议。她随即遭到警方拘捕,但是本月22日前后,获得释放,返家时受到了民众的隆重迎接。


from 西藏之声 http://vot.org/cn/%e5%8f%88%e4%b8%80%e8%97%8f%e4%ba%ba%e6%94%bf%e6%b2%bb%e7%8a%af%e5%9c%a8%e9%81%ad%e4%b8%ad%e5%85%b1%e5%85%b3%e6%8a%bc%e6%9c%9f%e9%97%b4%e8%ba%ab%e4%ba%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