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September 2013

敘利亞的最大武器供應者普京真的會解除阿薩德武裝嗎?

作者: Eli Lake
日期:2013年9月11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轉載請保留此聲明。***

俄羅斯宣稱,它可以幫助解除敘利亞的化學武裝。但是,根據國務院的資料,普京並沒有處理好自己的武器庫存,而且他是阿薩德最重要的軍火供應商之一。Eli Lake 報導。

如果俄羅斯向巴沙爾·阿薩德施壓,使他宣布放棄化學武器儲備的建議得以通過,美國將會處於一個奇怪的境地:那個總統指斥向人民使用毒氣的政權的武裝,得依靠敘利亞的首要武器供應商來解除。

不到兩週之前,總統奧巴馬要求國會授權有限度空襲敘利亞。星期二晚上,他要求國會推遲表決。他現在抓住一個他稱為可望在不使用武力的情況下,使敘利亞解除武裝的機會。

那個建議是這最近兩天在國務卿克里那不加思索的說話之後才出現的,它可以避免美國介入敘利亞的內戰。如果計劃行得通,它可以解決美國及其盟友最緊迫的安全困境:假若阿薩德政權崩潰,如何防止化學武器落入恐怖組織手中。

與此同時,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都對俄羅斯是否真誠希望解除附庸國家的武裝感到半信半疑,並且說,莫斯科更可能幫敘利亞擋下從使用化學武器所引致的任何後果。

雖然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供應商有好幾個,在冷戰期間向該政權提供重要培訓,技術和化學武器的是前蘇聯。最近,俄羅斯成了敘利亞在國際社會的主要保護傘,也是它的常規武器供應者,儘管人權團體及敘利亞的周邊國家紛紛指責該國在821日於大馬士革郊區果沓(Ghouta)發動攻擊,造成大規模傷亡。美國情報官員說,自從蘇聯倒台之後,俄羅斯便在幫助敘利亞發展自行製造化學武器的產業。

英國政府估計,自內戰開始以來,敘利亞14次使用了化學武器。(美國估計大約有九至十次化學攻擊是由政權發動的,包括果沓那次)。但是,根據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 (Samantha Power)在上週發表的講話,俄羅斯官員指,是反對勢力在果沓發起攻擊,而即使是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譴責大屠殺,但沒有責難對象的一份新聞稿,它也不願意支持。

美國官員推測,俄羅斯維護阿薩德的一個原因是,莫斯科在向敘利亞提供奧巴馬總統指責該政權於果沓使用的那種毒氣的角色。據現任和前任美國情報官員說,美國情報界多年來懷疑,俄羅斯是敘利亞生產神經毒氣所需技術的供應商之一。

國防部長哈格爾在上週把話說得更直白,他說俄國向敘利亞提供這些類型的武器。兩名美國官員在這個星期對《每日野獸》(Daily Beast)說,黑格爾不應該透露這一信息。五角大樓的發言人喬治·利特爾後來澄清說,黑格爾談到的只是俄羅斯向敘利亞提供常規武器。

但其他人則認為,嚴格檢查敘利亞的化學武器計劃將會揭示莫斯科的長臂。眾議院常設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說,“如果檢查員能夠自由走動查看,他們要是發現這批武器有一些有西里爾字母(Cyrillic,即俄語使用的字母)寫在上面,我不會感到驚訝。”

羅傑斯說,俄羅斯解除阿薩德政權武裝的提議有可能是真誠的。他指出,俄羅斯想搶在其他國際核查人員之前發現任何潛在的俄羅斯化學彈藥。他說“計劃可能會奏效,”。 “但如果總統不在卓面上擺出有效的武力威脅,它便不會有用。”

俄羅斯的建議也是諷刺的,部分原因是國務院無法強制俄羅斯遵從於1997年生效的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 CWC),該國際條約同時取締了管有及轉移化學武器這兩點。國務院有關該條約的最新報告,“根據現有資料,美國無法核證俄羅斯已經履行義務,申報其化學武器生產設施、化學武器開發設施、以及化學武器庫存。” 愛達荷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里斯(Jim Risch)注意到這種矛盾,他在週一晚上發推文說,“根據我們自己的國務院,俄羅斯沒有履行自己的化學武器義務,那我們又怎能把敘利亞履行義務的事交託他們?“

在2002至2009年擔任助理國務卿(查核和遵從),職責範圍包括監察各國履行CWC的德薩特(Paula DeSutter)對《每日野獸》說,在她出任該職位的第一年,俄國的CWC問題便已經存在。“根據他們生產設施的產能,我們估計,他們的化武產量遠遠高於他們宣報的數字”,她說。

可以肯定的是,美國還沒有遵守條約,銷毁自己的化學武器庫存。德薩特還說,她相信俄羅斯“不遵從”CWC,但補充說,除了情報部門的推測之外,美國從未掌握確切證據證明俄羅斯違反條約。

“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都對俄羅斯是否真誠希望解除附庸國家的武裝感到半信半疑。”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防擴散計劃副主任托馬斯·穆爾(Thomas Moore)說,縱使俄國在有關敘利亞的問題上是真誠的,“這也將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假如一切順利的話。當武器核查人員在地面工作時,內戰是不會停下來的。”

穆爾說,單是敘利亞公佈其化學武器項目這個過程便得用上幾個月時間。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Walid al-Moallem)在週二表示,他的國家將簽署CWC,並且將會接受俄羅斯的建議。這不是敘利亞第一次承認管有化學武器庫。在2012年,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麥克迪西(Jihad Makdissi) 就曾承認,敘利亞擁有生物和化學武器,還說敘利亞軍方安全妥善的儲存它們。

去年辭任國務院敘利亞政治過渡特別顧問的弗雷德·霍夫(Fred Hof)說,他懷疑俄國在拖延時間。 “我預期,要是俄羅斯能按它們的方式行事,這個訂立程序、制定協議以及列出所有其他相關事項的過程將會很漫長,” 霍夫說。

目前在大西洋理事會出任高級研究員的霍夫補充說,他懷疑“俄羅斯這建議的目的是促使國會在表決時投反對票。這確實是一個真誠的努力,我願意接受這說法,而總統需要進行盡職調查的,正是這一點。”

無論如何,莫斯科的舉動給予自己“絕妙的籌碼”, 布魯金斯學會美國和歐洲中心主任,研究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專家菲奧娜‧希爾(Fiona Hill)說,普京已經控制了媒體的敘事方式,並且碓立了外交氣勢。但她也表示,確保化學武器不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是俄羅斯和美國的共同利益所在。“我認為,你必須小心避免用非黑即白的角度看待這事情” ,她說,“俄羅斯人明白,假如敘利亞崩潰,他們將會面對一整個世界的悲痛.。”

羅傑斯的態度比較懷疑。 “普京在下棋,而我們的政府則在玩跳棋。這看著就令人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