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September 2013

陳淑莊:我所熟悉的澳門


我從前很喜歡去澳門。當香港是一個很講效率、很有制度的英國殖民城市,澳門則是一個很悠閒雅致的葡萄牙殖民小城。澳門黑白色的馬賽克地磚很搶眼,藍白色的街道牌也典雅,甚至連街道名稱都平民親切得很,甚麼十月初五街、賣草地街,我從前就愛鑽這些街道巷子,發掘特色小店或隱世食檔。那時候相比香港的繁囂忙亂,澳門像是一個度假勝地,讓人很舒適自在。還有,第一次做伴娘也是在澳門。

最近一次去澳門,覺得這個曾經熟悉的澳門變了。我印象中議事亭附近有許多小販檔,賣自家製的小食,如今只見金舖和化妝品店林立,人頭湧湧都是大陸自由行。一位澳門朋友告訴我,議事亭附近的店舖瘋狂加租,甚至連新馬路的星巴克都捱不住貴租,變了自由行手信勝地莎莎。水坑尾的商務印書館也守不了,關門大吉。朋友在大學教書,提起此事不無感慨,他跟我說:「當年星巴克來澳門,大家都很興奮,覺得澳門終於國際化起來,誰知轉瞬間變得大陸化了。」

從前澳門的賭場寥寥可數,如今澳門賭場幾乎是鋪天蓋地,外港碼頭出面許多穿梭巴士恭候,接送遊客往各大賭場,稱為「發財車」。朋友說,遊客越來越多,發財車越來越多,塞車越來越嚴重。2012年澳門錄得累積超過2,800萬的旅客人次,當中超過六成是內地遊客。但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資料,截至去年年終澳門人口才約582,000人。朋友住在路環,以前開車往澳門市中心才20分鐘,如今遇上繁忙時候,起碼要塞上45分鐘,還不計搵位泊車的時間。

澳門跟大陸融合得很早,我的另一位澳門朋友是一本雜誌的編輯,她說來見工做記者,幾近一半是在大陸的大學畢業。他們寫的是共產黨的浮誇空洞的中文,對澳門的民主發展也不大關心,但他們這些肯投身傳媒的人,已經算是對社會最有承擔的一群,她無法想像投身到其他行業的年輕人是怎樣的景況,對澳門的公民社會有多大負面影響。

我不是澳門人,許多事情都只能從朋友口中聽來,但剛過去的澳門立法會選舉,最是叫我感受良多。近年香港的選舉已隱隱看見共產黨的魔掌,最初我們見到有以學術研究為名,但其實是左派配票為實的票站調查,後來有更嚴重根本是屬於貪污的種票。

這次澳門立法會選舉,高票當選的為數不少是賭廳老闆、親中社團,聞說在選舉之前安排聚餐、旅行等活動,這些在香港有可能被視為賄選的行為,在澳門竟然可以明目張膽地進行,最後選舉之前有候選人因此被廉政公署拘捕,但朋友說幾乎所有富貴候選人都如此做。選舉結果揭盅,民主派損失了議席,選舉翌日,我的澳門朋友的facebook愁雲慘霧,大家都問何以大陸的貪腐文化怎麼一下子都傳染到澳門。

最近我們的大話特首梁振英又獻新猷,他建議擴大自由行,有報章指政府擬將青島、太原及西安三個城市納入自由行計劃,令可以自由行來港的人數增加約1,900萬人。如果落實,政府很快就會宣佈這些新增自由行可以為香港帶來幾多幾多消費、幾多幾多收入。

在特首高官眼中,自由行只是一堆金錢數字,或者是討好共產黨的政策,但在香港人眼中,那是代表香港樓價被扯高、街上處處人患,但更嚴重的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本土身份不斷被挑戰。曾幾何時,大規模官場貪腐只會在大陸發生,香港不容貪官,因為我們有廉政公署,但如今特首竟然說向廉政公署舉報的市民,要為自己的舉報道歉,當香港跟大陸越走越近,我們的制度也只會越來越腐化。

近年香港人為選舉的偽票站調查和種票憤怒,痛心的是香港過去的廉潔選舉竟然慘被破壞,但眼見澳門選舉有更惡劣的賄選貪腐,我們更應該引以為戒,今日澳門可能是明日香港。我懷念昔日悠閒雅致的澳門,但我更愛廉潔高效率的香港,我們不能容許梁振英再毫無止境地搞中港融合,我們要保衞香港的核心價值。


from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ulture/art/20130922/1843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