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3

温州房地产损失100亿?

2013/9/19 南方人物周刊

噩梦成真,房价一落千丈,银行成为最大的房东,贷款不良率大幅上升。

《南方周末》披露,温州房价急转直下,房地产作为最重要的处置资产已有1万套流向市场,如果按照每套100平方米来计算,100万平方米的量已经超过了2012年温州全年新盘供应量。以保守的每平方米1万元计(8月温州市区每平米均价21696元),冻结的资金约有100亿元,很有可能,这些财富很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蒸发,相比而言,温州2012GDP3650元,排名浙江省第三,增速倒数第一。

每个地方政府都希望加大投资、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维持房地产泡沫不要崩盘。温州、鄂尔多斯等城市的案例显示,泡沫不是想维持就能维持的。

把温州房价下降归咎于央行加息或者限购属于一叶障目,泡沫大到一定程度,一根稻草就能压垮一整辆车,无论这根稻草是加息,还是限制房贷。

温州是中国草根市场经济圣地,三十年发展起来的富庶之乡,温州目前的泡沫化印证了,草根市场经济没有走向实体之路, 而是走向无规则的虚拟之路。当实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从低端向中端发展,此时实体经济需要一系列配套的更为完善的游戏规则。品牌商需要对品牌的保 护,需要对创新技术的切实的捍卫,需要高端的服务业为实体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从金融到法律各方面的市场介入。

很遗憾,温州的发展历程说明温州欠缺市场化向纵深发展的能力,利用紧缺时代的低端大生产模式获得第一桶金之后,他们 抱着第一桶金不知所措。温州类似于“小姑娘”之类的原始融资游戏玩了三十年,经济周期下行高利贷市场崩盘的悲剧一再出现,说明依靠当地自身的力量,他们永 远无法弥补上制度、人才、文化上的欠缺。遵循利润最大化的原始嗅觉,他们奋不顾身地扑入炒房、炒金、高利贷的泡沫链条,没有实体经济、权力经济支撑的泡沫 游戏,充其量是一场小规模的庞氏骗局。

温州的金改是温州浴火重生的契机,雷声大雨点小的金改现在留下了交易并不活跃的借贷平台供人唏嘘,这座城市三十年前 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破釜沉舟的勇气逐渐消失,失去了野蛮生长的成功基因。目前控制得极其严厉的金融体制,对温州雪上加霜,这座市场经济的重镇甚至没有培育 出一家有特色的当地银行,远不如其近邻台州。浙江电视台采访温州当地经济,为了借贷设立的平台公司大多成为僵尸公司,银行以续贷为幌子对企业抽贷,以往最 为活跃的民间借贷市场,现在数九严寒。

其实,何止温州,房地产泡沫崩溃之处,我们无不看到低端的制造业,横生的高利贷,以及疯狂的房地产泡沫。中国经济版图上分为房地产泡沫茁壮的地区与房地产泡沫摇摇欲坠的地区:前者的经济数据非常亮眼,固定资产投资支撑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后者陷入一片愁云惨雾之中,民间借贷冻结,房地产价格如飞云直下,银行避之惟恐不及。

温州不过是其他城市的先行样板,未来有两条路可走。或者,得到更上级政府的重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于当地,让当 地走出困境。这条路是政府主导经济的不归路,结果是消灭中国经济中残留的市场基因,让东中西部一起过上靠老天撒钱吃饭的日子。或者,横下一条心推进市场化 改革,以市场金融机构大力推进并购重组清除僵尸公司,以此培育适应温州当地的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业。温州民间的市场动力、民间资金得到重生,温州的房地产 业也将借由实体经济的振兴得到重生。

如果政府在温州经济萧条中只得到一条教训,不轻易推出严厉的限购等举措,以免因房地产泡沫崩溃作茧自缚,那么中国的经济终将在温州式泡沫的蔓延中历尽劫波,如果将温州的经济衰败视作制度对市场的束缚,不仅温州,中国的经济也将在更高层面上重生。

from 叶檀的博客 http://yetanblog.blog.163.com/blog/static/7566974020138195135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