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September 2013

【数读】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卢旺达屠杀以来最严重

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内战自2011年3月15日至今已持续近两年半,在叙利亚境内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据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研究,自2012年7月至今平均每月有超过5千人丧生,目前已至少有9万3千人在冲突中死亡,其中还有7000名儿童。冲突除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还产生了大批战争难民,其中境内难民有680万,境外难民已达190万。

物资奇缺,难民生存艰难
面对叙利亚日益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联合国际移民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于2012年12月启动了“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响应计划”(SHARP,后面简称计划)。根据该计划对7月份叙利亚境内的人道主义状况的评估,各项人道物资援助都远没有满足需求。
即便是生存所必需的食品和水也只满足了59%和43%的需求。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供水系统频遭破坏,运输线路时常被阻断。不久前,一条为哈马省和霍姆斯部分地区供水的管线被破坏,这导致附近65个社区的超过80万人断水。同时由于不具备政府的通行证,运输车辆无法进入这一地区,导致当地的食品和生活用品供应中断。此外疫病也对难民构成了极大威胁,尤其是在夏季。痢疾的发病率在6月就比5月上升了172%,同时暴发的疾病还有伤寒、霍乱和黑热病等。然而目前只有40%的难民能够获得医疗,急救设施也仅能覆盖22%的难民。

资金难到位,援助行动进展缓慢
计划在启动之初预计需要5.2亿美元援助资金,此后又上调至14.1亿美元以帮助叙利亚民众应对2013年的危机。6月7日,联合国又发出了42亿美元的募捐倡议,这是联合国自成立以来发布的数额最大的一笔人道善款募捐倡议。但是到7月初,只有5.05亿美元的资金到位,只占所需数额的36%。高达64%的行动经费缺口导致相关救援行动难以全面、有效展开。在各项援助款项中,只有物流资金到位比较充分,达到64%。但是物流资金需求只有1440万美元,只占总需求14.1亿美元的极小一部分。除医疗和食品外,其他各项资金到位的比例均未超过30%。

难民人数持续攀升
内战中叙利亚平民承受了巨大的灾难。医院、学校、供水和排污等民用设施成为了攻击的目标,还有无数的民宅也被不同程度地破坏。从2012年4月到今年4月这段时间,叙利亚境内的难民人数从100万飙升至680万。其中包括了425万流离失所者和310万儿童。截止到8月底,还有190万叙利亚难民已逃往邻国避难。联合国预计到年底将有350万人逃往国外。目前超过40%的叙利亚人已沦为难民或需要救助,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古特雷斯表示,现在每天约有6000人逃离叙利亚。他认为,这种难民增加的速度自卢旺达大屠杀以来还是第一次,冲突与战乱使这个国家出现了自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迄今国际上最严峻的人道主义灾难。



from 网易新闻·有态度专栏 http://data.163.com/13/0902/05/97OBUHS300014MT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