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September 2013

英媒:習無意政改 只想破蘇共統治紀錄

《星期日泰晤士報》刊登遠東事務記者邁克爾·謝裏丹的報道,從最近中共組織黨員觀看蘇聯垮台紀錄片分析習近平的整黨新動向。

中國國慶前夕,觀看紀錄片的命令「似乎旨在警告8500萬黨員中的自由主義思想。」

今年的國慶,是習近平接任中國黨政軍領導人之後的第一個國慶節。

「答案已經有了:習近平是個毛派。」

中共還需要繼續執政10年,才能趕得上蘇聯共產黨的74年執政歷史。

雖然中國全國民眾放假7天,但黨內卻沒有放假。習近平的整風宣傳運動完全照搬了毛的做法和說辭。

上個星期,習近平會見了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特別提到了老將軍甘祖昌的夫人龔全珍。

據新華社的報道,90歲的龔全珍奉獻畢生精力給農村學生的教育事業,一直過著儉樸的生活。

最近中國一連串官員被審判和逮捕,特別是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因貪污、腐敗、濫權被判處無期徒刑。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其中的道理已經非常清楚。

報道認為,習近平所說和所做的其實都是繼承了毛澤東時代的作風,與薄熙來當年為爭取進入政治局常委所提倡的做法沒有不同。

新華社在報道習近平與河北地方官員的一次「自我批評」會議上,用了一個詞「揭短」,讓很多中國人回憶起毛澤東時代的整風運動。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提及習近平「打蒼蠅和打老虎」的反腐敗運動,提及在成都最近不少失蹤的富商,何玉英自殺以及對周永康身邊親信的調查收緊。

為了統一輿論口徑,中共加緊了針對日本的愛國主義宣傳,向釣魚島水域附近派遣飛機和船隻。

官媒還開始重提反對外國間諜和帝國主義者的老調,支持香港民主進程的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夏千福被批評「說三道四」、英國則被指責在中國南方的領事館中安插間諜。

報道認為,中國年輕一代生活非常繁忙,似乎沒有被這樣的宣傳所打動。網上的審查也沒能控制住人們在互聯網上發表評論,對領導人的道德宣傳表示懷疑。

報道認為,樂觀主義者認為習近平需要建立牢固的思想基礎為即將在11月舉行的中共三中全會推進市場改革鋪路。但悲觀者表示,習近平想要的並不是政治改革,而是經濟成就,並希望以此來打破蘇聯統治74年的執政歷史紀錄。

(編譯:羅玲 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3/09/130929_press_xi_mao_styl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