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3

援疆重点:把本土民族逼出去,把内地人请进来不是善意之举

维吾尔在线讯,第四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9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支持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是援疆工作的重点。

俞正声强调,援疆工作要突出重点。首先,一定要千方百计把就业搞上去,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产业发展、增加企业就业、加强政策支持和就业服务、热情支持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不断拓宽新疆特别是南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渠道。第二,一定要坚定不移把教育搞上去,通过支持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第三,一定要坚持不懈把人才建设搞上去,通过加强内地专业人才援疆、支持新疆培养本地专业人才和党政人才,为新疆发展稳定提供人才保障。

近几年来,新疆政府一直在鼓励并有组织的安排大学毕业生在内的新疆维吾尔劳动力到内地就业。实际上,新疆急需劳动力,劳动力需求不断在增加,但新疆当地的援疆企业包括国企拒绝或很少雇佣维吾尔人,以汉语水平差、专业技能水平低,等等为由排斥维吾尔人,政府却在大力提倡和实施将维吾尔富余劳动力大量输送到内地。



为去内地打工而参加汉语强化培训的伽师县维吾尔姑娘们(图片来源:新疆日报)

而自2007年以来,内地也普现劳工慌,尤其沿海地区遭遇的用工荒相当严重,很多城市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开始限制劳动力输出。但政府有组织的向新疆大量移民汉族,还把内地来的初级劳动力也当作“优秀人才”给他们优先安排工作。

急需大量劳动力的新疆居然还能出现大批本土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急需劳动力的新疆为什么要把疆内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内地?为什么向内地转移的劳动力绝大多数都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政府为什么把维吾尔族等新疆本土少数民族劳动力有组织地输出到内地沿海地区的同时把大批内地劳动力请到新疆就业和定居?

不难看出,政府的真正目的是“让新疆少数民族走出来,把内地汉族引进去”,实现所谓的民族融合和新疆稳定。

有些汉族学者认为,大量维吾尔族内地就业才可实现长治久安,为了加强新疆少数民族与内地的利益联系、强化国家认同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要极大地激发新疆少数民族到内地就业、旅游、经商、学习、工作和生活。

其实,在内地工作,在一个远离本民族文化的地区生活,会对这些维吾尔人造成很大的困难。大力提倡这种做法,只会对维吾尔文化造成不可弥补的破坏。这种不得人心的做法很可能像前苏联针对车臣人和克里米亚塔塔尔人的特殊移民政策一样,造成民族之间的矛盾,激化民族矛盾甚至可能会造成历史灾难。

政府应该注重新疆本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维吾尔自治区的跨越式发展最需要依靠的就是该地区的自身的劳动力和高端人才。 这些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少数民族劳动力在维吾尔自治区更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增加民族之间相互了解、增强认同感不一定要将这些少数民族劳动力转移到内地,分散和稀释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只要政策得当,尊重法治,尊重民族文化...提高少数民族就业水平,...在维吾尔自治区同样能达到增加民族之间相互了解、增强认同感的目的。

曾多次出现过从新疆到内地就业的员工与当地员工发生冲突的事件,一个突出的例子是2009年在广东韶关事件,被政府组织到韶关打工的新疆维吾尔族农民工与当地员工发生大规模冲突,造成多人死伤。

政府想通过让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实现同化少数民族的目的,对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稳定没有什么好处。希望政府能充分考虑这种行为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后果。把新疆本土民族逼出去,把内地人请进来不是善意之举。

声明: 本文采用 BY-NC-SA 协议进行授权 |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转载请注明转自《援疆重点:把本土民族逼出去,把内地人请进来不是善意之举

from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http://www.uighurbiz.net/archives/1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