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September 2013

【数读】超富群体内“贫富分化”:5%的人拥有40%的钱

上周,财富调查机构Wealth-X和瑞银联合发布了《2013世界超级财富报告》,对全球各地净资产在3000万美元(约合1.84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超级财富人口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结果显示,过去一年中,受经济形势和政府政策影响,中国大陆的超富人口数量及财富总量有小幅缩减,但在超级富豪群体内部,却也呈现了“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现象。

中国富者的两极分化
根据该报告,2013年,中国大陆净资产超过5亿美元的人数增长了9.7%,贡献了190亿美元(约合1163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值。其中,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数量从去年的147名增加至157名,而净资产在7.5到10亿美元间的人数从70人跃升至85人,增幅达到21.4%,净资产位于5亿至7.5亿美元间的人数亦上涨了20名。据统计,共有507人净资产超过5亿美元,他们中国大陆超富人口的5%,却掌握着超富阶层40%的财富总量。
然而,净产值5亿美元以下富裕人口数量及其总财富却在减少。相比2012年,共有617人离开超级富人梯队,他们全都来自净资产低于5亿美元的富裕群体。同一时期内,这一群体的财富总量也缩减了840亿美元(约合5142亿人民币)。有趣的是,不同净资产额的超富阶层,拥有不同的财富增减趋势:越“富裕”的富人,总财富增长越快;越“贫穷”的富人,其群体财富减少的越快。报告指出,中国超级富豪们变得更加富有,在超富人群内部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
而在中国大陆,75%的超级富豪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3年中国超级富豪的十强城市排列顺序,较2012年没有任何变化。

香港成大陆富人最佳财产转移地
对比大陆,2013年,香港的超富人口有1.4%的增加。但令人惊讶的是,人群总财富从2012年的4700亿美元增至5300亿美元,增幅达到12.8%。针对这一人数与财富增长不成比例的诡异数据,Wealth-X和瑞银指出,这是由于中国大陆的富豪们将大量财富转移至香港所致。报告认为,香港已经成为中国大陆超级富豪们资产对外转移的最大接收地,并与新加坡一道,成为亚洲当今名副其实的财富中心。

世界财富分布极度不均
报告指出,全球超级富豪们的资产总量相当于世界GDP的40%,但其人口比例仅为1/35000。在过去的一年中,全世界超级财富净增长量高达2万亿美元,超过印度全年GDP。而2013年,中国大陆的超级富裕人数排列全球第5位,仅次于美国(65505人)、德国(17820人)、日本(14270人)和英国(10910人),远高于任何发展中国家。
可见,不仅整个社会财富差距日渐扩大,超富阶层内部也在“贫富分化”,同时全球大量财富还在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更少的人手中。




from 数读_网易新闻 http://data.163.com/13/0917/23/990S7QL900014MT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