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2

中国人大代表的财富使美国最高官员相形见绌

根据胡润的报告,中国最富有的70名人大代表的个人资产净值在2011年一共增加了115亿美元,创下898亿美元(折合5658亿元)的新高。相比之下,美国国会、最高法院及白宫的660名最高官员在同一时期的个人资产净值仅增加了75亿美元。

《胡润百富》杂志的统计依据是上市企业公告等公开信息,然后再跟人大代表的名单进行对比复核。

人大代表个人资产净值激增,使美国最高官员也相形见绌,反映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财富分配的极度不平等。2010年中国人均年收入仅2425美元,人均收入水平低于白俄罗斯,不足美国人均年收入水平37527美元的1/15。将于今年上任的中国新一代政府领导人将面临着由贪污腐败、非法征地等造成的社会收入分配不均引发的社会不满对政府的考验。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Thornton China Center)高级研究员肯尼斯·利伯索尔(Kenneth Lieberthal)说,“在中国,政治和财富的联结程度之深是世界罕见的,这毫无疑问将会激起社会对财富分配不平等的极度不满。”

目前中国共有约3000名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是其中的两位。根据胡润报告,宗庆后的家庭财产高达680亿元,位列中国富豪榜第二位;吴亚军的家庭财产则高达420亿元。早在10多年前,前主席江泽民曾积级推动民营企业家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这些富有的民营企业家跟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

第三富裕的人大代表、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近日随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会见了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和财政部长盖特纳。

中国的人大代表当中,最富裕的60位(占人大代表总数的2%)人大代表的平均个人财富高达14.4亿美元。美国的国会议员当中,最富裕的11位(占议员总数的2%)国会议员的平均个人财富为3.23亿美元。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中国政治和金融的教授Victor Shih指出,“由于中国法律体制不完善以及出于保护个人财产的动机,中国的富人有非常强烈的进入体制内的意愿。成为人大代表意味着富人的商业及政治对手没那么容易使他们入狱或者剥夺他们的财产。”

{lang: 'zh-CN'}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9760?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