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February 2012

公民记者 也门起义的推手

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一直试图限制媒体报道反对他们的起义,但新出现的公民记者帮助突破了政府的种种限制。

全世界去年看到的阿拉伯世界的起义大半是来自在当地亲身经历的人们。这些公民记者将抗议者的文字和图片传播开来。

纳蒂亚.阿卜杜拉是一名年轻的也门女性。在抗议活动开始时,她从俯瞰着萨那变革广场的公寓窗户观看。

*突破保守背景挑战危险*

阿卜杜拉解释,她父亲如何教她使用相机并教导她如何拍摄底下年轻人遭到攻击。他们会将所有镇压的影片传到媒体频道。

她说,即使只是从自家公寓纪录起义,对她父亲来说已经算是一大步。阿卜杜拉的父亲很保守,他来自一个非常保守的哈希德部落。

阿卜杜拉说,她无法想像父亲或兄长会准她出去而且作采访,因为也门女性出现在公众场合并不妥当。

但受到底下的革命鼓舞,阿卜杜拉戴着遮住全脸的面纱走了出去。她最后甚至得到她父亲的祝福。她说,革命改变了一切。

*用摄影真实纪录抗议*

阿卜杜拉说,她跟着新闻消息,拍下了在萨那各个广场蔓延开来的抗议。

阿卜杜拉纪录了政府部队从使用镇暴水枪到子弹的各种镇压行动。她拍摄了街上的尸体、轮班救治的诊所挤满伤患,以及一名男子在葬仪社抱着挚爱的人的遗体。

阿卜杜拉说,她拍摄到的一名奄奄一息的年轻抗议者特别令人动容。她说,子弹射穿他的头,他成了一名烈士,这真的很困难。

阿卜杜拉也捕捉到比较平静、和平的画面。她说,有一张照片是在伊斯兰斋戒期间进行晚祷的妇女。其中有名女孩哭累了倒在妈妈的怀里,她在信仰中寻求慰藉。

其他照片还有抗议者对着政府士兵挥舞和平或胜利手势,或者抗议者在抗议营地酣睡,即便营地底下还流着水。

阿卜杜拉说,她决定要给大家看看被也门政府归类为暴徒的抗议者的“真面目”。她说,用一台相机和一张照片,你可以让所有人无话可说。

最终,抗议者以及述说抗议者故事的公民记者推翻了也门的长期统治者。纳蒂亚.阿卜杜拉现在想从事记者生涯,对她而言,他们所作的也拆除了也门妇女的屏障。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228-YEMEN-CITIZEN-JOURNALIST-140770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