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February 2012

彭博社:美国重返亚洲须拆除台海引信

彭博社星期一在一篇评论中,呼吁美国在调整政策重返亚洲之际,应该重新考虑不介入两岸事务的立场,改而采取更积极的作为,鼓励两岸化解可能引爆台海发生冲突的燃点。

*彭博社:美国应积极鼓励两岸化解争议*

彭博社在其“彭博观点”的评论中说,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扩张,台湾前途仍不明确,台海紧张只会随着奥巴马政府高调宣布重返亚洲的情势而升高。

评论说,在台湾关系法的规范下,美国有义务提供台湾防御性武器,但如果美国因中国军事扩张、两岸军力失衡而出售先进武器给台湾,又会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应,进而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和战略利益,这也是为什么有人主张,美国应该放弃台湾。

评论说,美国真的有意重回亚洲,就应该积极鼓励两岸解决争议,例如既然支持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美国就可以进一步建议一个框架,让两岸军方设立热线电话和海上安全行事准则,如此一来维护台湾自由、繁荣与安全的责任就不会完全由美国来担负。

*葛来仪:建立互信机制为一缓慢过程*

不过,对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颇有研究的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说,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在两岸双方都准备好时才能够进行。

她说:“建立互信机制的首要目的,应该是要减少误判的机率、避免意外发生、促进双方了解,以及消除误解,它应该是一个缓慢和渐进的过程,只有在台海两岸都准备好的时候才能进行。”

*过程已开始*

葛来仪说,从两岸在金门和厦门间,为促进小三通安全所进行的海上联合救难演练来说,其实两岸为将来建立互信机制的过程已经展开。

她说:“我认为,无论是军事、政治或经济的领域,两岸建立互信机制的过程已经开始,下一步应该由中国先采取单方面行动,再由台湾做善意的回应,最终双方就可以坐下来讨论有关建立互信机制的问题。”

*坎贝尔:对台政策不变,会持续军售*

至于美国的对台政策,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1月19号在史汀生中心一场关于美国重返亚洲的演说中,重申美国会持续依据台湾关系法对台出售武器的立场。

他说,美国历任政府都遵守相同规范,协助台湾拥有自我防卫能力,奥巴马政府也会继续遵循这个政策。

*太平洋司令提名人:台湾关系法重要*

另外,被提名出任美军太平洋司令的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Samuel Locklear),2月9号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也表示,施行超过30年的台湾关系法对亚太地区的整体战略非常重要,他不赞成更动台湾关系法的条文。

不过洛克利尔也认为,美国应该持续向台湾传达信息,希望台湾正视自己的国防,增加军事方面的投资。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228-US-Cross-Strait-140769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