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2

印度的两面性:繁荣的背后

在继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四小龙的经济荣光之后,同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却在国内关注较少,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把印度二个字换成中国也完全适用,只不过产业以及私有化策略的不同,使中国不可能出出通信牌照的贪渎,但是这是福还是祸?网友感慨,怀念赖昌星时期的2.1元油价。 这一系列文章写得真好(虽然有些观点带有立场倾向性)。了解这一系列文章,对中国的发展之路,以及在国际分工和国际化加剧的情形之下,是否只能外向替代这一条路可走?

两个印度:增长背后的惊人贫困
Kentaro Toyama

“神奇的印度”,是2002年印度旅游部长向世界市场推介这个国家时的名片,这再合适不过了。从1990年开始,特别是上个十年印度见证了令人惊叹的持续快速增长,包括好坏两面。
最引人注目的是经济的转型。在上个十年,印度的GDP的年均增长率为7-9%之间,仅次于中国的持续增长率。在2011年,福布斯榜上有名的印度富豪从十年前的4位上升到57位。与此同时,印度公司也在国际舞台上冉冉上升。2008年塔塔汽车接手英国的捷豹陆虎商业而震惊了业界。印度外向型工业的商业流程,已经不再仅仅是客户中心和软件开发,已经拓展到医药、法律、税务筹划、动画制作以及音乐唱片产品等方面。同时,一些IT业巨人企业也转向海外发展:不只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现在,印度公司在美国本土雇佣着数千美国人。

所有这些慰藉了数十年以来对经济增长的渴望。从1947年的印度独立到1980年,印度的单位资本收益年增长只有1.3%,这蜗牛速度屡被印度精英嘲笑为“印度的增长速度”,但是在今天,漫步于孟买熙熙攘攘街头的社会理论家们,或许会想到马克思·韦伯的经典专著:“印度”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经济的改变让至关重要的政治转变显得那么的毫不起眼。随着扣人心弦的阿拉伯之春以及胎死腹中的中国Jasmine Revolution,一个可以被称作“姜黄革命”的在印度内蠢蠢欲动。

印度采用联邦制的一些管理要素,从理论上看是一种民主的模式。权倾朝野的政治人物和官员通常采用任期制。却一如既往地通过循私舞弊为个人谋取利益。

自我认同的受过良好教育的阶层,现在却暴发出了不满。去年,由社会活动家安娜·哈扎尔发起的饥饿罢工参加者有成千上万个。这个运动使一条倍受指摘的反贪腐法案条款的软弱无力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在孟加拉邦的5月份选举中,共产党左翼阵线联盟结束了34年的执政,败给了印度基层国大党,而这是反贪腐运动的中流砥柱。

同时,高知名度的贪腐罪嫌被责问清查时,禁止法外特权的呼声也明显提高。卡纳塔克邦首席部长 B· S·叶迪乌拉帕,因被控进行土地和铁矿非法交易为家庭谋取利益而被捕。此外,这个月最高法院作出一个裁决,初步解决了国内头条新闻的“2G骗局”,宣布所有由前电信部部长安迪穆图·拉贾(A. Raja. Raja)任期内签发的所有122张 2G频谱牌照无效,他为了将600万美元纳入私襄而导致390亿美元的国家财产损失,除此之外,他还深陷其它几项丑闻。

5亿人一天只有2美元

虽然贫困率有所下降,但是,发展的成果并没有被广泛共享。2005年,世界银行估计有42%的人仍然每天生活低于1.25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低于2美元的是这个比例的二倍。此外,800-900万印度人的生活状况被大多数的发达国家视为贫困状态。

对于无话语权的大众而言,挑战是多维和全面的。种姓歧视、宗教 、性别仍然是无处不在。文化程度的低下阻止了深远持久的社会运动。印度儿童的营养不良率比任何国家都严重。病人和老人缺少有效的措施而自生自灭,契约奴隶也时常有所耳闻。

更严重的是,有一些证据显示最低权利的状况正变得恶化。一份由Anirudh Krishna 和Devendra Bajpai发布的公共政策研究报告指出,按绝对价值计算的农村收入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农业的体制压制,以及市场进入的差异和教育的缺乏而造成。“二个印度”的结论显而易见,二者之间不断扩大的鸿沟是国民幸福最大威胁。

未来会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如何积极地推进更公平的机会平等,以共享发展的成就。政府的《全国农村就业保障法》虽然有其局限性,但是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医疗保障、农业配套设施,以及政府对贫困社区提供的公共服务,应当要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和高度重视。对可吸纳劳动者的低技术产业限制已经不合时宜,而应当有所放宽。国内的市民社会将会对被边缘化而不断表达不满。最重要的是,提高公共教育预算和管理创新。

这下一个十年对已发达国家而言也是一个参照。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采用更为自由的市场资本主义民主国家,可以被当作其它自由主义社会的引导者.

{lang: 'zh-CN'}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975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