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李平: 权斗刺激军费与维稳费急增


去年全国政协、人大「两会」举行期间,维稳费超过军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中国经济维持快速增长、财政收入增速惊人之际,加上高层权斗炽热,稳定军队、稳定社会成为头等大事,今年的军费、维稳费维持双位数增长,几无悬念。
花钱买平安再贵也值得
1989年至去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已连续23年增幅超过10%,去年军费预算达6,011亿元。由于实际开支几乎年年超过预算,相信去年的实际军费可能超过6,100亿元,今年的预算再维持12%的增长,可望突破7,000亿元。
不说中共新一代领导人需要讨好军方,多拨军费、多授军衔,就是以中国人走向世界的速度来说,国人也多觉得需要强大的军力作为后盾。
其实,中国这些明面上的军费其实只是「吃饭」开支而已,购买军火、研制尖端武器的开支,多不在其中。美欧和亚洲邻国少不了批评中国的军费增长,真正担心的是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下,一旦权斗擦枪走火,就有可能挑起战火,以转移百姓的注意力。
对于媒体广为报道的维稳费,北京官方是打死也不承认的。中国财政部、新华社去年都曾强力否认,指6,244亿元的公共安全预算不是维稳费。但是,连中宣部直属的《光明日报》也不肯被忽悠,以《「天价维稳」的无底洞有多深?》为题报道历年维稳费开支,敢言的《财经》杂志更刊登了《中国维稳费:公共安全帐单》,披露公安部、信访部门的维稳费用根本在这笔预算之外。
在中国官员眼中,维稳费再贵也是值得的,花钱买平安吗,辖区内闹出群体事件,是会受到政敌攻击、危及乌纱帽的。只是,这种思维与军费的增长一样,在独裁的政制和权斗的舞台上,同样不靠谱。
中国的群体事件,实际上就是骚乱,肇因多是官二代、富二代的欺民霸市,或者涉及农村征地、城市拆迁、国企改制,治本之路在民主、法治,岂是花钱买得了的?
苹果日报


from 中国茉莉花革命 http://www.molihua.org/2012/03/blog-post_2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