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韩国在联合国指责中方强制遣返“脱北者” 简评中方:入境脱北者多非难民 希望韩国冷静对待

韩国在联合国指责中方强制遣返“脱北者”

韩称朝“脱北者”非政治问题 是人道和人权问题

http://news.sohu.com/upload/pagerevision20111027/bg01.gif);background-attachment:initial;background-origin:initial;background-clip:initial;color:#333333;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2px;line-height:normal;text-align:center;">




韩国在联合国指责中方强制遣返“脱北者” - 为了忘却的纪念 - 为了忘却的纪念博客来源:人民网作者:张杰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28日电(记者 张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9届会议于2月27日-3月23日在日内瓦举行。本届会议除了将就秘书长的报告、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人权高专的年度报告进行审查,讨论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发展权外,还将关注叙利亚、也门、阿富汗、巴勒斯坦的人权状况。
  会议开幕当天的高级别专门会议上,韩国提出了朝鲜“脱北者”的问题。韩方在提及强制遣返“脱北者”的问题时使用了“所有直接有关国家(all countries directly concerned)”这个词。很明显,直接有关国家指的就是中国,这是韩国政府首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提到中国强制遣返朝鲜“脱北者”的问题。
  “韩国再次诚挚地敦促所有直接有关国家秉承不驱回的原则,从而避免使这些(‘脱北者’)处于绝望的境地,这样的后果很严重。”韩国外交部副部长金奉铉(Kim Bong-hyun音译)在此次会议上说:“朝鲜的难民和‘脱北者’问题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人道主义和人权的问题。”
  韩方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后,韩国媒体随即对此问题进行了炒作。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些韩媒炒作所谓“脱北者”问题有情绪化和政治化的倾向,不符合实情,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望韩方冷静对待。
  洪磊说,据中方掌握,一些非法入境朝鲜人已反复被多次遣返,有的多达十多次。他们非法入境主要是出于经济目的,没有充分的根据来定性为“难民”。
  洪磊重申,中国的法律尊严理应得到尊重和维护。非法出入境、组织偷渡等犯罪行为在任何国家都不会被允许。
  洪磊指出,韩国一些媒体炒作所谓“脱北者”问题有情绪化和政治化的倾向,既不符合实际情况,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中方将继续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中韩在许多领域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在新形势下双方要共同面对的挑战和问题有很多,对目前这个问题,希望韩方冷静对待,通过有效沟通与合作处理分歧,以实际行动维护中韩关系大局。”洪磊说。★

中方:入境脱北者多非难民 希望韩国冷静对待

2012年02月29日    人民日报   郑琪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郑琪)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表示,希望韩方冷静对待所谓“脱北者”问题,通过有效沟通与合作处理分歧,以实际行动维护中韩关系大局。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据中方掌握,一些非法入境朝鲜人已反复被多次遣返,有的多达10多次。他们非法入境主要是出于经济目的,没有充分根据将其定性为难民。
“我愿重申,中国的法律尊严理应得到尊重和维护。非法出入境、组织偷渡等犯罪行为在任何国家都不会被允许。”他说。
洪磊表示,韩国一些媒体对于所谓“脱北者”的炒作,带有情绪化和政治化倾向,既不符合实际情况,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中方将继续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本报首尔2月28日电 (记者马菲)韩国国会27日召开会议,通过了有关敦促停止将“脱北者”遣送回朝鲜的决议案,决议案希望中国政府停止遣返“脱北者”。会议当天共有156名议员出席,154人投赞成票,2人弃权。
对于遣返“脱北者”问题,朝鲜方面此前表示,中国将“脱北者”遣返朝鲜是主权国家采取的正当行动。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保护国民生命安全,是国家理应承担的责任。因此,邻近国家对边境地区发生的问题按照本国法律和相关协议执行行政措施,完全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动,第三国不应对此说三道四。
韩国《中央日报》此前报道,有韩国人权团体人士表示“有的政治家为了自身政绩,平时安安静静,但只要一有‘脱北者’事件就立即吵吵嚷嚷,让其成为热点,这对于谁都没有帮助”。该报道还称,两国间的其它外交问题或因此陷入胶着状态。                            

转者简评:如果中国政府已在《世界人权宣言》上面签字认可,那么中国政府将脱北者遣返朝鲜是很不人道的,将会受到包括绝大多数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望中国政府不要将自己孤立于国际社会,自绝于世界人民。因为在《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三条第二款和第十四条第一款文明规定里明明白白的写着:人人有权离开任何国家,包括其本国在内,并有权返回他的国家。人人有权在其他国家寻求和享受庇护以免受迫害。


from 为了忘却的纪念博客 http://ab484200.blog.163.com/blog/static/1876331502012129991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