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世行报告发布幕后:国资委强烈反对

【国资委:报告有颠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嫌疑】国资委提出强烈反对意见,并就此给财政部回文,认为《报告》提出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降低国有经济所占比例的建议违反宪法,有颠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嫌疑,并要求与相关机构展开辩论。

反对世行报告《中国2030年》(下简称《报告》)的不仅有大闹发布会现场的“独立学者”杜建国,还有掌控117家央企的国务院国资委。

21世纪网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如果不是因为国资委此前的反对,2月27日世行报告发布会的规格将会更高,本已列入邀请名单的超百家中外媒体最终也被缩减至十几家。

在发布会现场,佐利克介绍到,世界银行的这项研究的构想肇始于18个月前,并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支持,主要议题是面向2030年,甄别和分析中国中期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此后,这项研究由财政部牵头,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简称“国研中心”)合作,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得以成文。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网,在形成初步报告后,财政部发文至相关各部委会签。教育部、卫生部等部委给予报告高度肯定,认为报告给中国教育及卫生医疗领域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唯有国资委提出强烈反对意见,并就此给财政部回文,认为《报告》提出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降低国有经济所占比例的建议违反宪法,有颠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嫌疑,并要求与相关机构展开辩论。

财政部就此安排了国研中心专家与国资委官员进行直接交流。最终,《报告》根据国资委要求做出了大量删改。

上述消息未获得国资委的证实,但国研中心一人士的说法也侧面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说,这个报告刚刚完成,其中对于国企垄断写了很多,结果国资委给国研中心发了一封很长的函,逐条批判这个报告,说中国根本不存在国进民退,也不存在国企垄断,国资委严重质疑这个报告的根据和结论。

而发布会现场独立学者杜建国的抗议也是基于这点。他在发布会现场意外现身,现场演讲抗议国有企业私有化,并散发宣传材料,造成发布会几分钟的中断。对此,佐利克为《报告》辩护,说中国改革正在触动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包括一些垄断企业,因此引发反对很正常。他还说,中国政府关心的是广大人民的利益,主动权还在中国领导人手中。

对于推进国企改革,国研中心研究员吴敬琏2月13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国企改革要继续执行党的十五大的有关决定。即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要有进有退,只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企要有控制权。他说,我们执行了一段时间十五大的方案后,大概到了2003年、2004年就停止了。

他表示,改革是有难度,经济增速高了,日子好过了,改革的压力也就不大了,但到了经济困难的时候,反而又不敢改了。“如果是这样,那改革永远不可能推进,越来越不能动。”

杜建国抗议世行事件是2012年2月28日北京世界银行记者会上,自称“独立学者”的杜建国在会场愤怒地打断了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的发言,并作出 针对《世行报告》(世行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名为《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的报告)的严厉指控,同时当场派发 他的文章《世界银行,带上你的毒药滚回美国去》这一突发事件。

2月28日上午10点,北京国贸世行会议室,众多记者就座。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将就《世行报告》发表演讲、回答提问。这时会议室主席台左侧一位穿西装的 人(杜建国)快步走到主席台前,手拿稿子振臂高呼“世界银行的报告就是对中国的一剂毒药!中国的国有企业也不能私有化!”引发一阵骚动,然后他向在座人士 分发文章《世界银行,带上你的毒药滚回美国去》。不过不到一分钟,杜建国即被保安带出会场,现场恢复秩序。随后佐利克称,过去经常处理这样的抗议和抱怨。 他希望将这种建议提出时,换一种可以接受的方式,同时认为,好的报告肯定会引起争议,希望引起更多的讨论。

杜建国:世界银行,带上你的毒药滚回美国去

按:今天上午,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北京国贸演讲,遭民间独立学者杜建国当场驳斥。该学者在现场散发公开信,批判世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祸国记录,以及当前给中国开出的药方。

WB, Go Home with Your Poison!

  世界银行,带上你的毒药滚回美国去

  2009年3月,有人坦言由世界银行参与设计的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拉丁美洲私有化计划完全失败了,因为任何经济活动,最重要是要有效率以及使社会效益最大化,而不是是否私有化。说这番话不是别人,正是世界银行负责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古斯托-德-拉托雷(Augusto de la Torre)。

  可是今天,世界银行发布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报告,却依旧要把这套陈词滥调当作灵丹妙药推销给中国。

  报告开出的第一个药方是要求国有银行进行私有化,理由是建立起更强大、更独立、更灵活的私有银行体系后,就能够促进企业创新。这纯粹是胡说八道。

  美国的银行以私有化为主,但是这些银行并没有去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与 创新,反而去进行投机和诈骗,结果最后将美国以至于全世界拖入进危机泥潭。请问世界银行及曾担任高盛集团国际副总裁、高盛投资银行副董事长的佐利克,你们想让中国的银行业华尔街化吗?你们想让中国的银行靠榨光中国人民来自肥吗?你们也想让中国出现占领华尔街那样的运动吗?

  第二个药方是将国有企业私有化。中国的国有企业现在运转得很好,而且主要靠的是自身的努力和竞争优势,而不是政府的优惠和垄断地位,同时,中国国有企业员工的待遇也要稍好于私有企业。因此,没有理由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国有企业私有化,一方面将打断中国整体经济迅速壮大的势头,一方面将让少数人一夜暴富,把原本属于全体人民的财产据为己有,同时还将导致大量工人失业下岗。国有企业一旦私有化后,就会变成像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那样的私人企业,即使面对核事故面也会无所事事;或者变成美国的五大投资银行和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那样的私人企业,他们由一群无能的奸商控制,把经济搞得一团糟,最后却要靠政府救助来摆脱困境。

  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绝不是私有化,而只能是加强监管,让利润在最大程度上惠及全民,同时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缩小企业内部的收入差距。

  报告开出的第三个药方是降低私营企业的准入壁垒,同时要求国有企业上缴更多的税金和利润,以减少私有企业在社会支出方面的负担。

  这纯粹是在刻意挑拨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之间的矛盾。中国经济的绝大多数领域,并不存在所谓的“壁垒”,私有企业也并不敌视国有企业。有些领域国有企业占据优势,那纯粹是因为国有企业表现优异,而不是不许私有企业进入。像航空领域和高速列车领域,私人企业表现平平,那主要是他们缺乏技术积累的缘故。中国的私有企业长期以来就享有事实上的税收优惠,这一点对比一下国有企业与私有企业各自缴纳的税收金额,就可以一清二楚。偏袒私企、减免税收,一方面会破坏市场平等竞争的原则,危害企业创新精神,另一方面会像美国那样造成两极分化。世界银行这是在让中国重蹈美国的覆辙。

  世行开出的第四个药方针对的是中国当前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世行认为,中国的贫富分化源于城乡两元结构,这导致农村劳动力在就业机会、关键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不平等,应从此着手进行改善。

  世行的这一判断不符合事实。两元结构与城乡差距固然是收入差距拉大的一个因素,但现在的趋势是城乡差距在缩小,而城市内部,先富阶层和普通蓝领白领之间的收入差距却在扩大,那些勤劳能干的白领、蓝领雇员,他们的薪水与他们的付出很不相配。近年来,中国政府已经看到了这一问题,并尝试通过提高员工收入和扩大政府的相应支出来解决。如果转而接受世行的思路,无异于避重就轻,无助于缩小收入差距。

  世界银行以及佐利克,你们把在西方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已经试验失败的毒药拿来中国推销,你们这是诚心在破坏中国的经济,是企图假借深化改革的名义让少数中国人和华尔街来掠夺中国人民。
  投毒者和骗子们,滚回美国去!

  Policy encouraged by the World Bank which has failed in West and developing countries such as promoting privatization of banks and state-owned enterprises;tax cuts for private companies will destroy the China economy and leave Wall Street and a few Chinese plundering the others,so that China would be a torn society between 1% and 99%.

  杜建国

{lang: 'zh-CN'}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980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