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转载)河北赵县化工厂爆炸:寻亲者的不眠之夜(组图)

28日上午9点20左右,位于河北石家庄赵县生物产业园的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一号车间发生爆炸。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农药、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化工产品的企业,主要生产产品:硫酸铵、硝酸胍、硝基胍等等。厂方汇报说车间有13到16人。消防现场指挥介绍:目前,已从车间搜救出7人死亡,因爆炸点周围200米范围内受损,在医院治疗已达20多人。最新情况是:明火已被扑灭,外围搜救结束 中新网石家庄2月28日电(陈林张华伦)截至28日13时30分许,河北石家庄赵县生物产业园克尔化工有限公司一号车间爆炸事件救援工作仍在继续。石家庄市官方仍无情况发布,而来自石家庄警方的消息说,爆炸已致9死40余伤。

 
赵县县委宣传部透露,28日9时20分左右,位于南柏舍赵县生物产业园的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1号车间发生爆炸事故,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指挥抢救,目前伤亡情况不详。

 
13时30分左右,中新网记者在爆炸厂区门前看到,厂区外拉起了警戒线,仍不断有救护车和消防车进出。厂区旁警务室的大铁门已扭曲变形,玻璃都破碎掉在地上。厂区内数栋楼房上的玻璃都已经破碎,有的窗户外的金属护栏也炸得变形。

 
距离厂区约500米左右的赵县南柏舍镇俞家岗村一翟姓村民称,上午9点左右,他正在家里擦玻璃,忽然一声巨响,玻璃都碎了,然后看到厂区里冒出了黑黑的浓烟,村里村民的玻璃都碎了。
距离事发地数公里的北柏舍一耿姓村民也告诉记者,9点多,他正在街上站着聊天,忽然听到“咣”一声巨响,看到化工厂区方向冒出黑烟,后来听说是爆炸了。

 
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程蔚青告诉媒体记者,发生爆炸时生产车间内有近20人。目前,已从车间搜救出9具遗体,在医院治疗已达40多人。

 
程蔚青说,这家公司是专业生产农药以及其他化工产品的企业,主要产品有硫酸铵、硝酸胍、硝基胍等。此次爆炸物主要为硝酸胍和其他尚未明确物。目前抢救现场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可排除扩散的危险。

 
目前,当地政府及消防等人员200多人在现场进行救援。河北省主管副省长张杰辉也带领相关人员到现场指挥部署救险。有媒体此前报道说,发生爆炸后,其他附近车间化学罐已封闭,但一号车间刺激气味大,现场有大量硫酸等化学物质,给救险和搜救带来一定难度。中石化专业救援队已进行现场检测,以最终判定发生二次危险的可能性。
2月28日9时20分左右,位于南柏舍赵县生物产业园的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1号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图为消防官兵在爆炸现场搜索。中新社记者翟羽佳摄

 
中新社石家庄2月28日电题:河北赵县化工厂爆炸:寻亲者的不眠之夜

 
作者:陈林

 
北京时间28日22时,河北石家庄市赵县生物产业园的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入口,依然拉着长长的警戒线,不时有救护车出入。特警开始换班,聚集入口等待亲人消息的民众依然很多,在寒风中张望的眼神令人心痛。

 
28日9时20分左右,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一号车间(硝酸胍车间)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43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已是深夜,来自邯郸永年的赵学印两眼紧盯着工厂大门一动不动,在寒风中等待着弟弟赵学海的消息。当天上午,他的三弟赵学海开车从邯郸到这个工厂送硫酸,至今杳无音讯。

 
“听到这里发生爆炸后,我们兄弟几个发了疯似地开车从邯郸来石家庄。一路上,一次次不停地拨打弟弟的手机,却总是关机。”赵学印望着厂区焦急地说。到赵县后,他们连续去了赵县中医院、赵县人民医院等几家医院,逐个寻找自己弟弟的下落,然而却一次次失望。

 
听说还有些伤员被送到了石家庄市医院,赵学印眼中流露出一丝希望,随即让其他人去打听下落,自己依然在门口处守望,等待着消息。

 
爆炸冲击波对周围村子的民房和工厂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记者在距离爆炸现场一公里左右的东柏舍村看到,不少民房的玻璃被震坏,天花板也被震落地上。

 
同赵学印相比,27岁的李翠幸运了许多。他的父亲李拴辰在事发工厂旁的另一家工厂工作。事发后,她也像赵学印那样拼命地一遍遍拨打自己亲人的电话,后来终于听到了父亲那熟悉而亲切的声音,她松了一口气。

 
在赵县中医院,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李拴辰,双眼被纱布包扎着。回想起事发的惊魂一幕,他仍然心有余悸:“上午9点多铲车出了故障,我去找工具的时候,忽然听到一声巨响,看到旁边工厂发生爆炸。眼睛顿时一阵火辣辣,什么都看不见了。”巨大的冲击波使李拴辰的脑袋、鼻子也被玻璃划伤。

 
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指挥部正在要求企业进一步核实当班职工情况,各项救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消防人员在爆炸现场搜救
                                                                                  这是在爆炸中留下的大坑
                                                                        消防人员在爆炸现场搜救

                                                                                      爆炸事故中损坏的厂房
                                                                                            爆炸事故现场





from 为了忘却的纪念博客 http://ab484200.blog.163.com/blog/static/1876331502012129954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