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缅甸议会补选在即昂山素季优势复出

在缅甸议会补选的竞选活动热度上升之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成为反对派势力的主导。美国之音记者伯恩斯坦为您报道缅甸最著名的政治人物公开竞选所带来的激情和紧张情况。

缅甸全国支持和崇拜昂山素季的群众,在竞选聚会中齐集,为的是要亲眼瞥见昂山素季的身影。

虽然昂山素季吸引了最多的注意,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党推出的其他侯选人,例如救济艾滋病的活跃份子PHYU PHYU THIN,也受到相当程度的注意。

群众唱的一首歌的歌词说,昂山素季的政党回来为人民服务了,PHYU PHYU THIN也回来为民众服务。

在2010年的缅甸选举中,全国民主联盟的侯选人在选票上被公然除名。这次他们卷土重来,在活跃的街头集会里带来明显的欢乐气氛。

一名参加街头竞选集会的妇女,一面挥舞着带有全国民主联盟战斗孔雀标记的旗帜,一面对记者说,她自己也考虑加入全国民主联盟。一年以前,这个决定会给人带来极度的危险。

这名妇女说,她认为昂山素季会在选举中大幅度获胜,这一点使她感到高兴。她也说,她没有想到,缅甸政治竟会如此开放。

**全国民主联盟民意基础依然雄厚**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昂山素季的再度出山感到兴奋。缅甸还有其它的反对党。他们缺乏全国民主联盟具有的资金和知名度。

泰毅在仰光附近的果目镇于昂山素季竞选对阵。他的任务是从法律途径质疑昂山素季侯选人资格的合法性。本星期,法院裁定他的诉愿被驳回。昂山素季的名字印在选票上。

泰毅说,他和昂山素季没有私人恩怨。他能和她对垒竞选,感到高兴。

今年80高龄的泰毅说,他提出的政纲包括民主和人权问题的解决方式。尽管法院驳回他对昂山素季候选资格的质疑,他所属的团结民主党表示,他们还在挑战她的合法性。

代表果目镇的现任议员,属于联邦团结发展党,是旧政府的替身,在会议会中拥有绝大多数的席位。不过,这个政党并没有质疑昂山素季候选的合法性。

这项议会补选定于今年四月一日举行,目的是补足议会中的48个席次。这个数字,远远不足以挑战议会中执政党的力量。但是选前一个月的民调显示,人民对全国民主联盟以及这个政党高知名度的领导人物的强力支持。这个事实说明了全国民主联盟尽管被拒于政治事务之外达20年之久,仍旧主导着重要的民意走向。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229-burma-140930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