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陈志武: 中国需要深层次改革什么?


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星期一发表共同完成的题为《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如果不进行深层次改革,将来有可能面对“无预警”的经济危机。

如果把世界银行比作西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就是中医。现在,西医的诊断和中医的 “把脉”发现同样的病症开出同样的药方。

陈志武:两方面的症状

为此,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表示,对症下药要着重注意两方面的症状。

“第一,国进民退的趋势在过去几年特别是08年以后被不断地强化。造成了在国企的投资和在各个行业的渗透面、渗透程度不断地提升。

据我所知,尽管很多的投资从长远来说很带来足够的经济回报,这就使得80年代、90年代所面临的国企的亏损不断地上升。在未来的几年里面可能又要重复。所以,国进民退的这种趋势被停止甚至自由化重新启动,这是中国必须做的一种改革;

第二种改革那肯定是税收的,政府的收入不断地膨胀的意义,两倍于甚至三倍于GDP的增长速度的膨胀,这个趋势必须要停止,要扭转,否则民间得到的收入占GDP 的比重会继续下降。”

世界银行:六大战略方向

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为未来18年中国的发展提出了六大战略方向。

一是完成向市场经济的转型;

二是加快开放型创新步伐;

三是推进绿色发展;

四是增进机会均等,扩大面向全民的卫生、教育和就业服务等;

五是加强中国国内财政体系的现代化;

六是将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与国际经济变化联系起来,进一步建立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关系。

常伟:中国“听进去不少”

虽然中国官方有媒体报道说,报告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并不意味政府层面的决策”,但中国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常伟博士表示,中国领导决策层还是能“听进去不少”。

“应该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他们对中国的问题是很清楚的。实际上这次报告能出来就表明在国内和国外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我们注意到《人民日报》专门发表的社论从官方层面说已经接近世界银行的共同认识,但是在具体的路径安排上大家的想法不太一样。”

常教授以上所说的中国领导层在改革的具体路径安排方面想法不太一样表现在要改革到什么程度,先改什么后改什么?最终将把中国改革成什么样子等问题上面。虽然报告指出中国未来18年的发展方向,但常教授认为中国对此并没有一个深层次改革的时间表,至少现在没有。

“即使有时间表的话,现在也很难推行得下去,估计在一个政局相对稳定的时期才可能进行改。如果政局不稳定的话,估计谁都改不了。”

在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中,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为最热辣的建议是建议中国缩减国有企业,让国企更像商业公司。

为此,陈志武教授表示,如果政治层面没有真正深层次的改革,这一任务不可能完成。

“实际上改变国企是涉及到一个政治改革的问题。因为只要中国原来一直在说的、现在还在说的以国有企业、国有经济为主体的提法、基本的经济政策和政治的定位不改变的话,那么世界银行提出的这些建议在中国很明显的就会碰到一些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阻力。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政治改革和国有企业的改制必须同时进行。”

20年前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南巡时提出中国“不改革只能死路一条”,到中国总理温家宝近期视察广东时强调邓小平当年的讲话,再到今天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提出相似的建议,正在中国访问的世行行长佐利克针对研究报告表示,中国现在已经到达发展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无法长久持续;中国政府必须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RFA





from 中国茉莉花革命 http://www.molihua.org/2012/03/blog-post_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