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pril 2022

美动员盟友力挺乌克兰,俄提醒谨防新世界大战

来源: 
法广

美国防长26日在驻德国美军基地与近40个盟国代表举行会议,不仅希望各国尽最大努力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抵抗俄罗斯入侵,而且希望削弱俄罗斯军事实力,让俄罗斯不再有能力发动侵略战争。俄罗斯外长则提醒警惕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冷战结束30余年来,莫斯科与西方关系从未如此紧张。目前发生在乌克兰战场的热战是否会扩大延伸?莫斯科的警告是否耸人听闻?

应该说美国面对俄乌战争的策略正发生重大调整,原本谨慎地向乌克兰提供所谓防御性武器的立场,如今正变成更长远的目标,那就是削弱俄罗斯军队实力。刚刚结束乌克兰访问行程的美国防长奥斯汀25日途径波兰时向媒体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俄罗斯削弱到再无力发动像入侵乌克兰这样的行动。

乌克兰人的顽强抵抗应该是美国这项调整的主要因素。美国在俄乌战争初起时,只希望能阻止俄罗斯夺取乌克兰首都基辅,继而扶持一个傀儡政权,而完全不曾预料到乌克兰会如此顽强抵抗,以至于被看作全球第二强的俄罗斯军队发动攻势两个多月后不仅仍然未达目标,而且不得不缩小规模,调整部署,试图全线控制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并同时向南推进。

奥斯汀表示,赢得战争的首要因素是必胜信念,而乌克兰人坚信他们能赢。奥斯汀因此相信,只要有好的装备,有得力的支持,乌克兰人能赢。美国与近40个盟国代表26日在驻德美军基地的会议,目的就是希望动员更多的军事能力,支持乌克兰军队。奥斯汀在会议之前表示,美国希望向乌克兰提供符合现阶段战事所需的炮兵装备和弹药。他表示,美国及盟友将最大限度、尽可能快地让乌克兰人接收到他们需要的物资。

在此之前,美国刚刚宣布开始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法新社26日也从接近德国政府的消息途径获知,一向在提供武器方面十分谨慎的德国也将允许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法国也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十分先进的射程达40公里的凯撒大炮。英国已向乌克兰提供星光防空导弹以及装甲车……

俄军目前已经控制着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不少地区。专家估计,要想达到全线控制乌东和乌南目标,俄军需要以远程轰炸,击退乌克兰军队的抵抗,然后再派出地面部队,实行占领。而乌克兰方面要做的则是以更强的炮火回击,削弱俄军的火力。法新社26日引述一名每天在推特平台点评战场情况的战略问题专家指出,乌东战场即将出现的炮战很像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前景,交战双方都力图以轰炸,穷尽对方的实力。

莫斯科对美国加大军事支援乌克兰力度自然十分不满,在正式照会美国,表达不满的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意味着北约已经事实上卷入了与俄罗斯的战争,而这些西方武器理所当然是俄军的打击目标。他同时强调,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十分严重,而且实实在在,不应当低估这种危险。

不过,美欧的军事支援是否以将俄罗斯军队赶出乌克兰为目标,目前并不明确。但26日在德国召开的这次会议在动员军力支援乌克兰战场的同时,也将协商如何长久地保证乌克兰的安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上周五就此表示,问题不在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担保,而是要强化乌克兰军队实力,主要是实现乌克兰军队的现代化,使乌克兰军队在未来足够强大,拥有实实在在的军事能力。

俄罗斯以因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扩对其安全构成威胁为借口发动战争,试图武力将乌克兰重新拉入俄罗斯势力范围,但目前的结果显然是正推动美欧防线不断推进。而这次会议事实上也已经超出了北约组织的范畴,目的也超出了眼前的乌克兰战场。与会国不仅有美国的欧洲盟友,还有澳大利亚和日本。常年坚持中立立场的北欧国家芬兰和瑞典也参加这次会议。如果说会议旨在全力动员盟国尽最大努力支援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话,会议显然也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那就是避免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取得胜利,激励中国放手其对南海、对台湾的战略考量。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4/%E7%BE%8E%E5%8A%A8%E5%91%98%E7%9B%9F%E5%8F%8B%E5%8A%9B%E6%8C%BA%E4%B9%8C%E5%85%8B%E5%85%B0%7C%E4%BF%84%E6%8F%90%E9%86%92%E8%B0%A8%E9%98%B2%E6%96%B0%E4%B8%96%E7%95%8C%E5%A4%A7%E6%8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