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pril 2022

中所安全协议持续惹关切,日本外务副大臣上彬谦太郎访问所罗门群岛

来源:
美国之音

日本外务副大臣上彬谦太郎星期一(4月25日)启程前往所罗门群岛访问,对所罗门群岛最近与中国签署的一项安全协议以及中国在当地越来越大的军事影响力表达关切。

在上彬谦太郎出访前,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率领的一个美方高级代表团上周五刚刚访问了所罗门群岛,同样对中国在南太平洋日益增长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力表达关切。坎贝尔当时曾向所国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表示,如果中国依据其与所国签署的安全协议采取任何构成在所国永久性驻军的行动,包括在所国建立军事设施或基地,美国将会感到“十分关切”,并会作出“相应的反应”。坎贝尔没有明确说明是什么样的反应。

中国和所罗门群岛4月19日正式签署的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虽然字面上冠冕堂皇,声称双方将根据所国的需求,在维护治安、灾害应对和人道主义方面开展合作,但所国的邻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日本等国家都对中国试图在南太平洋扩充军事影响力和建立军事据点表达严重关切。

在坎贝尔之前,与所罗门群岛关系密切的澳大利亚也曾派遣多位官员前往所国,对中所安全协议表达关切。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杜顿(Peter Dutton)星期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之所以在所罗门群岛得手,主要得益于其不上台面的一些做法。

“如果你看看非洲发生的事情,你会看到腐败付款,而我们是绝不能以这种方法去竞争的,”杜顿在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

澳大利亚总理斯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在星期天表示,对澳大利亚而言,中国如果在所罗门群岛设立军事基地,就会是红线。

“与我们的伙伴新西兰以及美国合作,我在这个问题上赞成美国所划的红线,”莫里森说。

“我们认为该协议有可能影响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我们关切地关注事态的发展,”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星期五表示。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上彬谦太郎抵达所罗门群岛后,将向所方表达日本对中所安全协议的关切,同时讨论日所双边以及地区问题。

日本政府近年来频频对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越来越强势的军事活动表达关切,认为北京的行为对世界上最为繁忙的商业航道构成了威胁。日本特别对中国海军舰艇以及海警船在靠近东中国海由日本控制但中国也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出没感到警觉。

为了抵御中国持续扩张的军力,日本近年来也积极寻求与美国加强安全合作,并与同样对中国军力膨胀抱持同样戒备心理的国家扩大联合演习和训练。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印度、法国、英国和德国。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4/%E4%B8%AD%E6%89%80%E5%AE%89%E5%85%A8%E5%8D%8F%E8%AE%AE%E6%8C%81%E7%BB%AD%E6%83%B9%E5%85%B3%E5%88%87%EF%BC%8C%E6%97%A5%E6%9C%AC%E5%A4%96%E5%8A%A1%E5%89%AF%E5%A4%A7%E8%87%A3%E4%B8%8A%E5%BD%AC%E8%B0%A6%E5%A4%AA%E9%83%8E%E8%AE%BF%E9%97%AE%E6%89%80%E7%BD%97%E9%97%A8%E7%BE%A4%E5%B2%9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