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22

20大前夕中国网络清零异见 着手批"历史虚无主义"

眼下中国当局不仅坚持防疫清零,预定于今秋召开的20大前夕,更下令网络“异见”要清零,举凡在网络流传批评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或中国经济政策及媚外的言论,统统要肃清。

中国召开20大前夕,当前中国举国上下正展开以“强国复兴有我”的政治动员,迎接预计下半年稍晚揭幕的20大,据中央社今天引述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称中国当局正密集着手清零举凡抵触共产党史观的网络发文。

科技新创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两个社群媒体,分别是运用大数据的新闻平台“今日头条”及影音共享社群“抖音”(TikTok,此处指中国国内版)皆发布通知,敦促用户举报凡是上传涉及“历史虚无主义”的文字。根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历史虚无主义是敌对势力拿历史做文章,削弱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基础和思想根基、消解中共长期执政合法性正义性的舆论工具和政治思潮,这样的危害性是显而易见。

据该报说,两家公司在25和26日发布通知,将从5月起展开5大肃清,分别包括敏感或时下热议,涉及共党、中国或建军历史的挑衅论战;针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的批评。还有关于共党发展史及中国经济和开放政策的争议;丑化党及国家领导人的措辞;以及嘲讽党史或洗白官版正史中定性的“败类”,也就是说,凡牵扯历史虚无主义的贴文,统统都要清零。

不仅如此,所有污蔑传统中华文化,或社会主义及革命文化的网络贴文也是锁定的对象,更要严格审查任何刊登崇尚西方文化或历史及他国殖民主义的内容。

该报道说,这是近期中国境内数家主要媒体和社群平台,发起的最新一次肃清行动。中国最大的知识共享平台“知乎”表示,上周处理掉67则涉及历史虚无主义的抱怨文。知乎是在19到24日展开肃清行动,并指若干贴文作者声称臧否历史或厘清历史的微言大义,实际上却是散播有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害讯息。

中央社说,中国向来惯用发起大规模的行动,像是鼓励公众向当局举报,以行监控之实,而最新的业者自清正值中共全力筹备拟于今秋揭幕的20大之际,届时党内领导班子将重组。至于国家主席习近平预料将打破满2任交棒的惯例,也将在20大展开总书记的第3任期,此前他的前任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是按例卸任。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20427-20%E5%A4%A7%E5%89%8D%E5%A4%95%E4%B8%AD%E5%9B%BD%E7%BD%91%E7%BB%9C%E6%B8%85%E9%9B%B6%E5%BC%82%E8%A7%81-%E7%9D%80%E6%89%8B%E6%89%B9-%E5%8E%86%E5%8F%B2%E8%99%9A%E6%97%A0%E4%B8%BB%E4%B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