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pril 2022

针对台湾主权归属两岸激烈互批

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日前引用「旧金山和约」说明台湾不属于中国管辖,事后中国国台办回批说「旧金山合约」无效。对于国台办的说法,台湾外交部今天表示,对于中国国台办的谬论谎言,予以严厉谴责。

台湾的国史馆、台湾新世纪文教基金会等单位23日共同举办了「旧金山和约」及「台北和约」生效70周年研讨会,游锡堃在会上指出,开罗会谈的新闻公报虽提到将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然而这些战争期间的会议,或是发表的宣言,只是表达盟国对战后处置的意愿,在1952年依生效后「旧金山和约」第2条,日本仅放弃台湾、澎湖、南沙群岛与西沙群岛的一切权利与要求,没有规定台湾的主权归属。因此,可以肯定地说,根据国际法的条约,台湾、澎湖并不属于中国,就国民主权原理及联合国宪章精神,台湾主权应属于全体台湾人民。

24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答复媒体提问时指出,「旧金山和约」是二战后美国纠集一些国家,在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情况下,「对日单独媾和而发表的非法、无效的文件」。

他说,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文件,都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针对国台办的说法反驳指出,中华民国台湾在14个友邦设有大使馆,在全球共70多国设有110个驻外馆处,台湾战略地位重要,在全球供应链、抵抗威权政体扩张等方面,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她并说,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是由台湾2350万人民共同决定;维持民主体制与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全体台湾人民的共识,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是长久的客观事实,更是国际公认的现状。无论中国政府如何扭曲其对台湾的主张,都无法改变两岸互不隶属的事实。

欧江安并指出,中国共产党政府持续对外宣称拥有台湾主权,企图消灭中华民国的存在;但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却没有一天统治过台湾。只有民选的台湾政府,才有资格在国际间代表台湾人民。台湾的国际法地位早已确立,不容中共插手置喙,干涉台湾的涉外事务。对于中国国台办的谬论谎言,外交部予以严厉谴责。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20426-%E9%92%88%E5%AF%B9%E5%8F%B0%E6%B9%BE%E4%B8%BB%E6%9D%83%E5%BD%92%E5%B1%9E%E4%B8%A4%E5%B2%B8%E6%BF%80%E7%83%88%E4%BA%92%E6%89%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