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pril 2022

烏克蘭戰爭:莫斯科感受 —— 「我所熟悉的俄羅斯已不復存在」

史蒂夫·羅森伯格(Steve Rosenberg)
BBC俄語主編
2022年4月28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莫斯科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在俄羅斯生活三十載的BBC俄語主編走訪莫斯科熟悉的街道、景點,感受那裏「奧威爾式」的扭曲。

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你看不到炮彈爆炸。你也看不到外國軍隊包圍這座城市。莫斯科老百姓日常根本無法與烏克蘭人所遭受的戰爭恐怖相比。

乍一看,這裏的生活似乎很正常。像往常一樣,莫斯科的花園環路上的交通仍然擁堵不堪。我對面的地鐵站人流仍然不斷湧出。

但實際上,這裏的生活幾乎沒有什麼可以被描述為正常。所謂的正常已經於2月24日結束,當時總統普京 (Vladimir Putin) 命令俄軍入侵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

我經歷過共產黨統治時期的俄羅斯,也經歷過後蘇聯時期的俄羅斯。現在這個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再次發生變化。

讓我帶你感受一下這個「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帶來的影響。

Z 無處不在

我開車去了一趟超市。出於習慣,我打開了收音機,調至91.2FM。這曾經是莫斯科回聲廣播電台(Radio Echo of Moscow)的波段,也是我最喜歡的俄羅斯廣播電台,因為這是一個可靠的新聞和信息來源。

但最近幾周,所有獨立的俄羅斯新聞媒體要麼被當局封鎖,要麼被關閉。 現在使用91.2 FM波段廣播的是國營的衛星廣播電台(Radio Sputnik),這家官媒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

駕車沿著花園環路繼續行駛,我經過一個劇院,大門正面豎立著一個巨大的拉丁字母「Z」——這是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的象徵;俄羅斯聯邦的國營鐵路公司總部(Russian Railways)也是如此,大門外豎起一個字母 Z ;

我超了一輛卡車,卡車側面車幫上也貼著字母 Z;最近幾周,批評克里姆林宮的人士家門前被塗鴉,畫上字母 Z。

醫生入不敷出

抵達購物中心,生意顯得有些冷清。其中有許多是國際品牌專賣店,現在已經關門。自從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以來,數百家外國公司已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

在超市裏,貨架擺滿商品。 上個月俄羅斯出現搶購,造成食糖短缺,不過問題已經得到解決。但是商品種類似乎比以前少多了。 而且,在過去的兩個月裏,價格狂漲。

在購物中心外面,我與一位叫娜傑日達(Nadezhda)的女醫生聊了兩句。

「物價如此之高,現在靠我的薪水根本無法生存,」娜傑日達告訴我。

「但是,眼下最難的事情是你生活在一個不想知道烏克蘭事件真相的社會中。人們整天擔心的是如何償還他們的抵押貸款,還清債務。他們對周邊發生的事情不感興趣。但我認為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很糟糕。我為身為俄羅斯人而感到羞恥。」

我開車來到莫斯科工程學院。30年前,我曾在這裏教英語。

早在1990年代初期,共產黨政權垮台後,我教的學生對俄羅斯與西方建立持久的友好和伙伴關係充滿希望。期待和平與繁榮的未來。

但是結果並非如此。

「我們將克服所有困難。日落之後總會有黎明,」站在學院牆外的學生丹尼斯(Denis)說。

「但我支持我們的軍隊。他們是我們的士兵。我有義務支持我的國家,不惜一切代價。」

奧威爾式扭曲

我的最終目的地是一座規模宏大的戰爭博物館,它是專門為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勝納粹德國而修建——對於蘇聯來說,這是一次偉大的勝利,而且為此付出了巨大的傷亡。超過2700萬蘇聯公民在這場「偉大的衛國戰爭」中喪生。

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特別軍事行動」如何在這個博物館中找到一席之地,如何在這裏獲得榮譽彰顯。

在博物館的網站上,「博物館」一詞的拼寫中突出字母 Z。在博物館商店中,可以買到標有字母 Z 的瓷杯和標有「普京是我的總統(PreZident)」的徽章。

該博物館目前正在舉辦一場關於烏克蘭納粹的展覽,旨在加強宣傳克里姆林宮的謊言,即俄羅斯軍隊正在將烏克蘭從納粹分子手中解放出來。

這就是在一個存在於平行宇宙中的「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顯示出奧威爾所描寫的獨裁者謊言特徵,入侵即解放,侵略即自衛,批評者即叛徒。

我有一種感覺,我過去30年所熟悉的俄羅斯已經不復存在。


from 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6124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