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pril 2022

皮尤最新民调出炉:九成美国人忧中俄关系 八成对中国持负面看法

来源: 
自由亚洲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90%的美国人认为,中俄伙伴关系对美国来说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82%的美国人对中国抱持负面看法,再创新高。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4月28日发布一份关于美国人对中国看法的民调,发现约有82%的美国受访者对中国持有负面的看法,其中40%感到非常负面,这项数据结果比2021年增加了6%。若与近二十年皮尤的电话调查相比,这个民调结果也是近年新高。

美国人负面看中国比例再创新高

此外,皮尤的最新民调也显示,约有66%的美国人认为中国近年在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与2020年的结果相比上升了五个百分点,自从皮尤在2013年开始询问相关问题,认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实力是主要威胁的美国人上升了23%。

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主任叶耀元向本台分析,中国对于新冠疫情的处理,以及战狼外交的威胁手段,都使美国人对于中国的评价每况愈下。

“美国人会觉得,中国在(新冠疫情)这件事上处理的态度,和面对事情、公开信息的做法实在不恰当,基本上美国人还是有蛮多民众认为中国要背负(疫情的)责任,”叶耀元说。

“当然也跟中国这两年在大外宣上的态度,以及责备美国的强度(有关)。中国常提美国有很多民主、人权的问题,但不愿正面面对自己的挑战和(中国国内)人权问题,这其实让美国人觉得非常反感。”

中俄关系被视为最严重问题

俄乌战争爆发至今,中国尚未公开谴责俄罗斯入侵,皮尤研究中心也就此调查美国民众看法,发现多数美国人对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伙伴关系深感忧虑,有92%的受访的美国人表示,他们认为中俄伙伴关系对美国来说是个有点严重的问题,其中62%的人说中俄伙伴关系对美国来说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皮尤中心资深研究员希尔弗(Laura Silver)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民调内容会依当时的地缘政治事件有所增减,“关于中俄伙伴关系的问题是出于乌克兰目前的局势,我认为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对中国的看法,而在我们询问的7个可能影响美国的问题中,中俄伙伴关系是美国人认为最严重的问题。”

此外,有47%的美国受访者对中国影响美国政策感到担忧、43%的美国人担忧中国军事力量,还有42%的美国人担忧中国的人权政策。而对中国经济竞争以及对台海关系紧张感到担忧的则各为35%,排在最后的是担心中国大陆对于香港的政策,有26%的美国人认为可能因此对美国产生影响。

更多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除此之外,有43%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个数据与将美国视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比例是一样的。这与2020年的民调数据相比有重大改变,当时有约32%的受访者将中国视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有52%民众认为美国才是。

希尔弗说:“我们确实能从今年的调查中了解到,民众倾向认为当前的(中美)经济关系状况不佳。还有在关于中国的开放式问题中,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以及中国经济对美国构成的威胁,(这些担忧)在美国民众中非常突出。”

尽管如此,在有62%的美国民众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时,认为是敌人的仅占25%。皮尤在今年1月俄乌战争爆发前做过相同调查,当时发现只有54%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而有35%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敌人。战争爆发之后,将俄罗斯视为敌人的比例从41%增至70%。

希尔弗向本台透露,与中国相比,对俄罗斯持非常负面看法的美国人比例更高,她推测“敌人”在美国民众中,可能更多地被视为侵略或战争,就像俄罗斯现在扮演的角色。

此外调查还显示,多数美国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处理国际事务大多没有信心,只有15%的美国人对于习近平能正确处理国际事务抱持信心。在受访的美国民众中,年长者对中国更抱持负面看法,认为美中关系不佳,而在年龄超过65岁的受访者中,过半认为两岸关系十分严峻,但年龄在18到29岁的年轻人中仅26%有这样的担忧。

皮尤研究中心于今年3月21日至27日,线上访调了3581名美国成年人完成了这份民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4/%E7%9A%AE%E5%B0%A4%E6%9C%80%E6%96%B0%E6%B0%91%E8%B0%83%E5%87%BA%E7%82%89%EF%BC%9A%E4%B9%9D%E6%88%90%E7%BE%8E%E5%9B%BD%E4%BA%BA%E5%BF%A7%E4%B8%AD%E4%BF%84%E5%85%B3%E7%B3%BB%7C%E5%85%AB%E6%88%90%E5%AF%B9%E4%B8%AD%E5%9B%BD%E6%8C%81%E8%B4%9F%E9%9D%A2%E7%9C%8B%E6%B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