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pril 2022

威尔逊中心发布开创性报告:中国如何全球打压新疆维吾尔人

来源: 
美国之音

4月25日星期一,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尼克松中美研究所”,通过线上发布会宣布,研究报告《钢铁长城:中国打压维吾尔人的全球运动》(Great Wall of Steel: China's Global Campaign to Suppress the Uyghurs)出版 https://www.wilsoncenter.org/book/great-wall-steel。

报告作者、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布拉德利·贾丁(Bradley Jardine),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副主席努里·特克尔(Nury Turkel),以及世界维吾尔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乌麦尔·卡纳特(Omer Kanat),就新疆维吾尔人在全球无处藏身的处境,分享了各自的观察和看法。

威尔逊中心说,布拉德利·贾丁撰写的报告,《钢铁长城:中国打压维吾尔人的全球运动》,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国政府在海外打压维吾尔人最全面的研究;贾丁在书中收集的数据集和叙述,都具有开创性,详述了中国起诉新疆维吾尔族和新疆非汉族人的全球规模;这清楚地表明,尽管拘留中心很可怕,但我们必须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贾丁在发布会上说:“这份报告详述中国政府如何对新疆维吾尔人进行全球打压。尽管中国并不是唯一这么做的国家,其他使用同样手段的独裁国家,包括俄罗斯,伊朗,朝鲜,卢旺达。关注这个现象的机构还包括‘自由之家’,他们记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这些国家的数百个案例。不过,我们这份报告是第一份对该问题的量化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我与维吾尔人权组织团体,还有威尔逊中心等进行合作,花了两年时间,研究了大型数据集。”

贾丁指出,中国全球打压新疆维吾尔人特别的地方在于,其他在全球打压异议人士的国家,通常锁定著名的活动人士作为目标,而中国甚至针对大量根本不持有政治观点的维吾尔人,这使得其行动范围之广泛变得前所未有。

他指出,中共通常以海外维吾尔人在中国的亲人加以要挟,导致部分受害人甚至陷入焦虑和抑郁。

世界维吾尔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乌麦尔·卡纳特分享了海外维族人受到中国公安威胁的故事。

卡纳特说:“在中共使用的全球打压工具中,微信就是其中一种。一名居住在美国的维吾尔男子,就接到过不认识的人从中国发来的微信。对方说,自己是中国警察,了解这名维吾尔男子的详细情况,包括他在美国的同事是谁,甚至他每个星期的收入是多少。警察说,维族男子的父母是安全的,但威胁说,有些人被抓进了监狱,除非你能为我们提供情报。”

卡纳特指出,这样的情况很普遍,许多在美国和欧洲的海外维族人都接到过类似的短信。警察通常会称,你最好想想在家乡的亲人,不要只考虑自己的安危。有些人收到警察通过亲人发来的威胁,“我认识的一位朋友收到从集中营放出来的亲人的短信,后者质问她‘你不为我们着想,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儿?你应该马上到中国大使馆去,收回你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过中国政府的话,告诉他们,你爱中国,你是受到了维吾尔人组织的压力。’”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副主席努里·特克尔认为,在中国政府对待维吾尔人问题上,美国政府和国会已经获得共识;中国政府把维吾尔人与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对此,美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与中国政府的见解不相一致。

这份254页的报告,揭示了新疆作为中国穆斯林前沿阵地的性质,其所具备的战略缓冲作用、成为战略资产的价值,以及中共为了驯化和降伏维吾尔人,制造各种理由张冠李戴,试图笼络国际合作的行为。

报告指出,研究显示,中国对维吾尔人的威胁,骚扰和控制过去五年中增加了;中国政府试图通过包括威胁和引渡等在内的各种手段,摧毁维吾尔活动人士的意志,扼杀异议的声音;全球化与数字化监控的成熟,使得中共对维吾尔人的打压进入了机器时代。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4/%E5%A8%81%E5%B0%94%E9%80%8A%E4%B8%AD%E5%BF%83%E5%8F%91%E5%B8%83%E5%BC%80%E5%88%9B%E6%80%A7%E6%8A%A5%E5%91%8A%EF%BC%9A%E4%B8%AD%E5%9B%BD%E5%A6%82%E4%BD%95%E5%85%A8%E7%90%83%E6%89%93%E5%8E%8B%E6%96%B0%E7%96%86%E7%BB%B4%E5%90%BE%E5%B0%94%E4%BA%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