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22

台湾人遭中国关押待遇不同:李明哲返台 李孟居仍服附加刑

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国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后,近日刑满出狱并返回台湾。相比之下,另一位在2019年因参加香港反送中运动而被控“台谍”的台湾人士李孟居,去年底早已服刑完毕,但至今仍未能离开中国。中国国台办本周三证实,李孟居正在服附加刑期。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复关于李孟居刑期期满相关提问时表示,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李孟居“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现在已经服满了刑期,正在服附加刑期。在办案过程,包括在服刑期间,陆方“都依法保障了李孟居的各项合法权利”。

李孟居是在2019年赴香港参加反送中运动,并在入境深圳之后被失踪。隔年,李孟居被安上“台谍”罪名,上了央视《焦点访谈》被迫在镜头前认罪承认。他说,“觉得很抱歉,过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错事,也对祖国对国家或许有些伤害暴力是绝对不对的。”

李孟居遭中国指控“曾拍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边境集结的照片传给友人”,深圳国安局宣称,“涉及部队集结地点、主战装备和数量,境外据此可测算出部队级别、规模、战力和作战意图,严重危害国家安全。”

李孟居2021年期满 仍遭中国限制出境

根据台媒《自由时报》报道,被指控为“台谍”的李孟居被判刑1年10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年;2021年本刑期满出狱,但因中国法律规定,“剥夺政治权利”是从刑满出狱开始计算,因此李孟居仍被限制出境,只能在中国境内活动。

文章引述所谓的两岸人士称,李孟居“心里很怨”,最近打电话回台,向海基会及友人抱怨受到的待遇和李明哲大不同。报道称,中方有发给李孟居台胞证,也允许他在中国各省自由移动,但全程派人监控。有一次,李孟居思乡情切,企图从上海国际机场闯关搭机回台被拦阻,事后被中共国安单位致电训诫和约谈。

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权会)秘书长施逸翔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台权会除了关注李明哲案外,也关注其他在中国遇到类似状况的个案,包括李孟居的案子。施逸翔说,李孟居从事发到被迫上电视认罪,乃至到现在期满归不得,中国的作法已经违反国际人权标准。

施逸翔:“台权会认为,无论如何李孟居不是中国公民,而是台湾公民,现在执行附加刑期一点意义都没有。我们认为,他被释放离开监狱,就该尽速让他回家。”

为何李孟居跟李明哲命运大不同?

同样都在中国“被失踪”,李孟居和李明哲待遇有着天壤之别。李明哲2017年3月在中国消失后,他的妻子李净瑜和台湾人权团体为李明哲在国内外极力奔走,争取国际支持。李明哲涉“颠覆国家政权案”被判刑5年,同样也被“剥夺政治权利2年”。李明哲在刑期期满后经国台办高调宣布,并随即顺利离境返回台湾。

“李孟居跟李明哲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所以得到不一样的结果。李明哲表现出来是‘我没在怕你’。”曾经陪同李净瑜赴欧美求援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告诉本台。

杨宪宏说,因为李明哲是美国定义的人权工作者,而且是与中共抗争到底的人,他在监狱里头从来没有妥协过,甚至没有聘请过律师。而李净瑜对于李明哲在监狱里人权受迫害的事,探监之后就对国际媒体说明,非常坚持作为人权工作者的基本原则,这也是两案最大的差异之处。

台湾陆委会回应表示,关于李孟居案,在兼顾当事人及家属的意愿下,不予评论。此外,陆委会注意到国台办相关个案说法,陆委会认为,中共长年以来一贯将国安因素无限上纲,枉法裁判侵害人权,对赴陆台湾人增加各种不必要的风险。陆委会呼吁台湾人赴陆应多所评估,留意个人权益;中国亦应落实保障台湾民众之相关权利,让相关人员尽速返台与家人团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何平   网编 瑞哲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cm2-04272022073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