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22

网络热传:上海封城一月损失有几多?

上海封城1个月耗费的成本难计。有中国网友计算,全市广建方舱隔离所就花费人民币60亿元,核酸检测也用去55亿元,相关支出加上收入大减,上海1个月就损失277亿元。这项由中国网友计算的上海封城损失清单,近日在中国网络热传。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其他中国网友则认为,这277亿元只是看得见的、且反映在官方纪录上的有形成本。至于2500万上海市民每个人耗费的有形及无形成本总和,以及对地区生产毛额(GDP)的影响,更将是难以估计的天文数字。

这笔封城1个月对上海造成的有形损失,受到不少中国网友讨论。有人表示,能不能为全中国计算一下封城损失?有人则直指,以上海之富裕,损失277亿元可能还扛得住,“其他地方扛得住吗”?还有人说,既然这样,再封控、再清零3个月,整个中国还不知道会变成啥样子;另有人直指,上海是中国仅剩的“奶牛”(意指财源),“连奶牛都榨干了,全国还有奶喝吗”?

据中央社说,上述网友的“奶牛”说,源自疫情期间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公共预算收支数字。当时,只有上海出现942.6亿元的财政盈余,其余包括北京、广东在内的30个省级行政区,都出现支出大于收入的缺口,其中居冠的河南更有约3500亿元的缺口。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20427-%E7%BD%91%E7%BB%9C%E7%83%AD%E4%BC%A0-%E4%B8%8A%E6%B5%B7%E5%B0%81%E5%9F%8E%E4%B8%80%E6%9C%88%E6%8D%9F%E5%A4%B1%E6%9C%89%E5%87%A0%E5%A4%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