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pril 2022

一切方案都是有备无患

来源:
阑夕

今天的囤货工作结束,总结一下。

因为听说山姆这种大型商超已经有货架空了,所以晚上先找了一家小型超市采购,商品库存都还很足,和收银员聊,说是从今天下午开始陆续有囤粮类型的顾客开始入场,数量逐渐增多,我算是来得晚的。

核心策略是按一个月的使用量进行备货,优先考虑能够长期存放的主粮,以及缺少之后对生活影响过大的用品,如果是需要冷藏/冷冻的,还需要考虑体积:

-真空包装的大米;

-保质期半年以上的挂面;

-大容量的食用油、盐、鸡精;

-脱水蔬菜、腐竹粉条等干货;

-火锅底料、调味料;

-肉类、鱼类罐头;

-火腿肠、袋装泡面;

-鸡蛋、咸蛋、榨菜;

-红豆、薏米等杂粮;

-复合维生素片;

-猫粮、猫砂;

以上这些算是不至于饿死的兜底物资,同等级别的生活物资采购/过期替换包括:

-大量卫生纸、抽纸;

-垃圾袋、保鲜膜;

-洗手液、洗浴用品、消毒水、酒精;

-医用棉签、纱布、创口贴;

-非处方的抗菌药、胃药、止痛药、抗过敏药、皮肤药;

-处方类的以抗生素为主;

除此之外,明天再去储备一些非紧急但可以维持生活品质的商品:

-可乐、脉动等软饮;

-烟酒茶;

-饺子、汤圆等冷冻食品;

-蛋白棒、牛奶;

-腊肠、熏肉;

-牛排、肉馅;

-鸡胸肉、猪肉;

-蜂蜜、芝麻糊;

-坚果及糖类零食;

接下来如无变故,新鲜的肉菜水果还是正常消费,不做特殊存储计划,我个人也认为北京不太有概率发展到上海那种地步,一切方案都是有备无患,如果最后被证明是多虑且浪费掉了,那反而是最好的结果。

西窗随记:

看到很多北京的朋友在囤货了,各种囤货指南估计大家也都看了,我也有几条建议给大家。

1,米面油肉蛋奶调味品,这些容易储藏的基本生活物资最重要,而且应该储备两个月的量(我已经被封闭五十多天了所以……)保证不挨饿才有精力去抢别的东西。

2,基础药物和消杀物品特别重要。消毒用的酒精一定要备足。封控提级,药品很难买到的。

3,生活必需品远比你想象的多,这个需要多想想。举个例子,我在封控提级之后发现,家里煤气灶没有电池了,就一直用火柴点煤气灶。直到最近才买到一节电池。

4,封闭会使人非常焦躁,心理不稳定。这两个月我读书效率是近些年最低的,熬过来,靠的是八十年代的老港剧和从三四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的老电影。选择能让自己平静下来的精神食粮也很重要。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4/%E4%B8%80%E5%88%87%E6%96%B9%E6%A1%88%E9%83%BD%E6%98%AF%E6%9C%89%E5%A4%87%E6%97%A0%E6%82%A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