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pril 2022

章家敦:习近平博鳌发言揭示北京最大恐惧

来源:
大纪元

中国问题专家、《即将崩溃的中国》一书作者章家敦(Gorden Chang)表示,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的发言揭示了北京最大的恐惧,就是世界跟它脱钩。

章家敦周四(4月28日)在《新闻周刊》(Newsweek)上刊文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1日在博鳌论坛上提出的北京“全球安全倡议”,内容充满各种空洞术语和陈词滥调。

习近平在发言时提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以及“安全不可分割原则”。他说:“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章家敦解读说,谁要是把中国(中共)扔下海,这才是习近平不能接受的,不过这事还真发生了,习也不应该为此感到惊讶。

疫情、清零政策以及供应链逼走外商

逼外企离开中国的原因并不是疫情一个因素。章家敦表示,中国与国际“脱钩”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2021年年中,美国鞋类和服装制造商Steve Madden就宣布,部分由于供应链问题,它将一半的女装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墨西哥和巴西。

章家敦表示,中共这些年来让外国企业在中国陷入不利地位,推动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退市,并窃取更多美国和其它外国技术。

同时,中共关闭中国社会,使国家重新回到极权主义,这些举措反过来都在破坏中国经济和损害投资人信心。比如:极端的COVID-19控制清零政策瘫痪了大部分中国东部地区,包括上海,关闭工厂并减缓货物运输。

最近的这股企业离境潮让中共感到压力。总部设在洛杉矶、早在十年前就将家居用品生产从中国转移出去的乔纳森‧巴斯(Jonathan Bass)告诉《新闻周刊》:“许多公司由于各种原因觉得他们不能离开中国,但那些有机会的公司正在逃离。”

“北京很担心,甚至以立即国有化威胁外国工厂,以确保他们不会现在离开。”他补充说。

中美利率倒挂 加速外资出逃中国

3月份,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撤出了创纪录的175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资产——股票和债券。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金融研究所指出,资金外流仅限于中国,不属于从新兴市场广泛逃离的一部分。这次回撤延续了2月份的明显趋势。

章家敦说,不难看出资金出逃中国的原因。首先,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呈现出更好的增长态势,此外,安全避风港美国的收益率更高,特别是因为美联储准备继续提高利率,而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银行)已经开始降低利率。

这让中共的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因为他们需要强制降低国内利率以刺激经济,但这种努力的另一面是加剧资本外逃,这是他们更大的一个担忧。

人民币最近几天突然下跌了约3%,美元则处于长期上升阶段,这令注重形象的北京感到不安。

地缘政治因素也在加速商界选择

此外,还有一些地缘政治因素也在迫使证券投资者和企业主退出中国。

美国海军退役舰长、美国太平洋舰队前情报主任詹姆斯‧法内尔(James Fanell)对《新闻周刊》说:“共产党的全球安全倡议只为了一件事……统治世界,简单明了。”

章家敦说,习近平在过去的著作和发言中明确表示,他认为中国应该比现在大得多。这意味着中国(中共)对印度、日本、菲律宾、台湾和其它国家的领土侵略将在未来几年内搅乱东南亚。

在2月之前,商界并没有对中共的好战行为给予过多关注。然后,一切突然都变了。牛津大学的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在接受CNN采访时说:“中国(中共)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显然是资本离开中国的催化剂。”

章家敦表示,习近平可能不认为自己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但随着国际体系向拜登所说的“新世界秩序”发展,习显然站在一个新出现的分歧的错误一边。

“习近平提‘安全不可分割’,但他正和朋友普京一起将世界分成几个阵营。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他正在迫使人们从中国出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4/%E7%AB%A0%E5%AE%B6%E6%95%A6%EF%BC%9A%E4%B9%A0%E8%BF%91%E5%B9%B3%E5%8D%9A%E9%B3%8C%E5%8F%91%E8%A8%80%E6%8F%AD%E7%A4%BA%E5%8C%97%E4%BA%AC%E6%9C%80%E5%A4%A7%E6%81%90%E6%83%A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