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pril 2022

「香港記者」獲日本外國記協頒新聞獎 陳朗昇致辭:香港記者仍在崗位

(獨媒報導)香港外國記者會昨日決定停辦人權新聞獎,日本外國記者協會今日公布,將今年「新聞自由亞洲特別獎(Freedom of Press Asia Award)」頒予全體香港記者,表揚所有過去一年在困難環境下仍展現勇氣的香港記者,並以獎項向他們送上聲援。記協主席線上致辭,引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同為新聞工作者Maria Ressa 的一夕話:「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並表示儘管環境變化,香港記者仍然站在自己崗位,或者記者為求真相要犧牲更多,但「相信香港記者仍然會盡一切方法堅持下去」。

日本外國記者協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Japan)在1945年成立,有77年歷史,是全球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和有地位的記者協會。頒獎禮在當地時間晚上七時舉行,並公布「香港記者」獲獎。

在一封由FCCJ 發送予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的獲獎信函中,協會表示獎項是表揚香港記者過去一年的工作,「以一種微小的方式,表達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對你(記協主席)和香港其他記者的聲援」。

FCCJ 第二副主席兼新聞自由委員會聯席主席、自由新聞工作者 Ilgin Yorulmaz,讚揚香港記者協會成為動盪時刻中,香港新聞界勇敢和決心的象徵。無國界記者早前公布,香港新聞自由由兩年前的世界前列,急跌至全球80名。她又指《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先後有新聞人員被捕及囚禁至今,包括因國安法被控、可能面對終身監禁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Ilgin Yorulmaz 又指出「新聞自由亞洲特別獎」一直頒予捍衛新聞自由和資訊自由、同時對抗新聞審查及資訊拑制的傳媒機構或記者,而該獎項今年屬於「香港記者」。她指出《港區國安法》的影響,甚至波及其姊妹組織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導致FCC 昨天亦宣布取消人權新聞獎。

記協主席陳朗昇在頒獎禮致辭,全文如下:

女士們,先生們,

很榮幸在這裡發表演講,老實說,我最沒有資格代表任何善良、熱情、頑強及誠實的香港記者。儘管環境發生變化,但我們大多數人仍然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為香港社會尋找真相和事實。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 Maria Ressa 在她的獲獎宣言中提及:「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信任。沒有信任,我們就沒有共同的現實,沒有民主。連處理我們這個時代的存在問題:氣候、冠狀病毒,處理我們這個時代的存在問題一切都變得不可能。現在,是為真理而戰。」

相信大家都明白近年香港發生的事情,昨天我們從香港外國記者會得到了一些不幸的消息,他們在最後一分鐘取消了人權新聞獎,說是因為擔心有法律風險。是的,我們處於艱難的環境中,記者可能需要犧牲更多,才能取得更多成就,但我相信香港記者仍然會盡一切方法堅持下去。

再次感謝您們頒發的榮譽,請在您們的祈禱中紀念我們。



from 獨立媒體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E5%AA%92%E9%AB%94/%E3%80%8C%E9%A6%99%E6%B8%AF%E8%A8%98%E8%80%85%E3%80%8D%E7%8D%B2%E6%97%A5%E6%9C%AC%E5%A4%96%E5%9C%8B%E8%A8%98%E5%8D%94%E9%A0%92%E6%96%B0%E8%81%9E%E7%8D%8E-%E9%99%B3%E6%9C%97%E6%98%87%E8%87%B4%E8%BE%AD%EF%BC%9A%E9%A6%99%E6%B8%AF%E8%A8%98%E8%80%85%E4%BB%8D%E5%9C%A8%E5%B4%97%E4%BD%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