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ly 2020

反港区国安法 欧洲议员吁停止香港引渡协定

中国近期通过港区国安法,国际思考反制,比利时前总理、欧洲议会的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维霍夫斯达(Guy Verhofstadt)表示:7月6日呼吁欧洲国家寻求共识,停止实施与香港间的引渡协定。

为抗议实施“港区国安法”,加拿大政府7月3日祭出一连串制裁措施,除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定,还停止出口军事敏感装备至香港,同时更新旅游警示,让加国人民知道该法可能对他们的影响。

维霍夫斯达(Guy Verhofstadt)7月6日在个人社群脸书发文,表示自实施安全法以来,香港法治已结束正常运作。他呼吁效法加拿大,欧洲国家应该寻求共识,停止实施与香港间的引渡协定。

由于“港区国安法”载明,不具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者在香港以外地区犯罪,也在此法管辖范围内,外界因此忧心入境上述国家,恐面临“送中”风险。

根据中国司法部官网公告,截至2019年9月为止,全球共有55国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

另根据香港律政司公告,截至今年4月20日,共19国与香港签有移交逃犯协定且已生效,分别为:韩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南非、英国、捷克、芬兰、德国、爱尔兰、荷兰、葡萄牙、加拿大、美国、澳洲、新西兰。

近年中国因迫害新疆维吾尔族人及侵犯香港自由人权,国际上制裁声浪渐高,维霍夫斯达去年12月也曾表示,欧盟需有能力惩罚侵犯人权者,这是欧洲议会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06-%E5%8F%8D%E6%B8%AF%E5%8C%BA%E5%9B%BD%E5%AE%89%E6%B3%95-%E6%AC%A7%E6%B4%B2%E8%AE%AE%E5%91%98%E5%90%81%E5%81%9C%E6%AD%A2%E9%A6%99%E6%B8%AF%E5%BC%95%E6%B8%A1%E5%8D%8F%E5%AE%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