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20

堅守每寸自由土壤 用盡每絲縫隙中的微光

香港,早已無聲無息地變了樣。

社交媒體上,朋友的名字改了又改,相片全刪,直至認不出自己;聯署簽名,不再有具名,因為懼怕紅衛兵潛伏批鬥;舊時文章,有人為免秋後算賬,悉數刪除;拍電影拍紀錄片,處處言論地雷陣;出版社出書陷困局,印刷廠只肯鬼鬼祟祟地印,發行商未必願意運送,中聯辦控制的書店不賣;敢言媒體遭整治,處境凶險。老師上課,說話要小心翼翼,提防老大哥在監視;商店展覽抗爭者像,被中止租約趕走;大財團表忠要及時,失去緘默的自由。

一國兩制走樣變形,罄竹難書,以上只屬前奏,只是漫長終結的開端。

50 年不變,第 23 年已大變,2020 年 7 月 1 日,國安法為一國兩制蓋棺,強力部門進駐香港,不受制衡不受香港特區管轄,特首指派國安法官,罪行定義模糊主觀;香港人的結社自由、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在法律武器的槍口下窒息。

政團隨即解散、警隊立刻表忠、移民潮再現、外國制裁開始;每位香港人,存活於這個時空,都不能倖免,捲入新冷戰的時代洪流。

捷克劇作家及前總統哈維爾在《無權者的力量》中,談到一個釀酒愛好者的故事。哈維爾曾在一家釀酒廠工作,直屬上司愛啤酒,熱情地研究改良啤酒配方,三番四次向主管建議改善釀酒流程,惟主管是專制政權下憑關係上位的人,不熱衷釀酒。這位愛酒人於是向更上級進諫,結果招禍,被認為搞政治破壞,被調配到其他單位。

哈維爾形容,極權之下,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異見者」,所謂「異見者」不是任何人自己刻意選擇的角色;人們只不過忠於自己,已經有可能超越紅線,被劃為次等公民,成為體制的敵人。

往日,政權審查資訊,蒙蔽人民,謊言說一千次自然有人信以為真;今天掌權者技法高超,擅於製造資訊洪流,令人真假難辨、輕重難分。《立場新聞》願望單純,只希望於香港巨變之世,忠於專業,探索事實、去蕪存菁、監察權貴、為無聲者發聲、為香港發聲。

過去一年,《立場新聞》幸得讀者支持,得以增加人手。我們增派法庭記者,奔走於囚車與法院,令抗爭者的故事不被遺忘;我們增加攝影記者,開拓 youtube 頻道,加強影像故事。我們增添了直播及攝影器材,令訊號更可靠穩定;我們主力製作長篇專題報道,深入分析時政人事,並製作選舉專頁,蒐集八方動向,分析最新形勢;最近更新聘英文編輯,把香港故事,告訴全世界。

我們,會堅守每寸自由土壤,會用盡每絲縫隙中的微光。

夾縫中的香港奇蹟,從來是因為自由空氣、因為香港與大陸的差異。孫中山是在香港,體會到何謂現代社會的善治;共產黨在內戰中勝利後文人逃難選擇香港,因為小島有言論出版自由;四、五十年代上海資本家撤資到香港,因為這個借來的地方,有自由貿易有法治基礎,給他們重建家業;大批難民千山萬水來到獅子山下的彈丸之地,因為他們在借來的時間中,享有免受鬥爭恐懼的自由。一河之隔,香港寶地,源自與大陸的差異,源自難得的自由,成為強國邊陲不滅的榮光。

如今,香港岌岌可危,我們願意與香港人同呼吸共患難,一同捍衛自由火炬;當核心價值奄奄一息,力挽狂瀾的責任,就落到我們每一個香港人身上。

願我們萬眾一心,冒住炮火前行,毋負此生。

立場新聞
2020 年 7 月 1 日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thestandnews.com/politics/%E5%A0%85%E5%AE%88%E6%AF%8F%E5%AF%B8%E8%87%AA%E7%94%B1%E5%9C%9F%E5%A3%A4-%E7%94%A8%E7%9B%A1%E6%AF%8F%E7%B5%B2%E7%B8%AB%E9%9A%99%E4%B8%AD%E7%9A%84%E5%BE%AE%E5%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