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ly 2020

新加坡民主选举活力四射 给华人世界带来启示

来源:
法广

曾经在亚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四小龙”中,香港,台湾,新加坡三只小龙都来自华人世界。这三只小龙的经济发展与民主政治同步并进,曾经给世界各地的华人带来荣誉和希望。但如今,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出笼,‘一国一制’让香港被迫与中国大陆政治并轨,但台湾和新加坡的民主政治仍然充满活力,7月10日即将举行的新加坡国会大选则为华人世界提供了观察机会。

新加坡这届国会大选由11个政党192名候选人竞逐包括单选区与集选区共93席,符合投票资格选民265万3942人,划设14个单选区、6个4人集选区、11个5人集选区。

据中央社报道介绍:新加坡原本採取「单选区」制,1988年起增设独创的「集选区」,与「单选区」并列。单选区制使用简单多数决定输,得票数最多者,即宣告当选,无须取得过半数的绝对多数选票。而集选区的候选人,必须由来自同一政党或政治联盟的数人组成一个团队,其中一人必须是非华人的少数族裔,竞选时,以团队对团队的方式竞争,选民投票时是投给团队,而非个人;得票数较高团队得以全数进入国会。

这个周末是新加坡国会大选前最后的拜票机会,朝野政党候选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都利用週末假日深入邻里社区与庶民美食中心拜票。新加坡面积狭小,不同阵营人马常会不期而遇,记者注意到,不同党派的候选人遇到时,均展现君子风度、互祝好运,或绕道而行避免同框。不同阵营的基层义工也会相互点头致意。

在新加坡国会大选前,总理李显龙的胞弟李显扬正式加入了在野党新加坡前进党,这让这次选举更加吸引众人眼球。李显龙与李显扬兄弟由于在如何处理父亲李光耀故居意见分歧而发生家庭矛盾。加入反对党的李显扬会不会参加选举,挑战李显龙领导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引发外界关注。

李显扬6月30日透过脸书发文表示:「我已选择不争取政治职务,因为我相信新加坡不需要另一个李家人。」出身政治家庭的李显扬说,「我对政治有兴趣」,并透过发声、支持所信任的候选人及政党来参与,也贡献时间、想法和资源到所支持的理念,但他「不寻求政治职位的权力、名声及财务奖赏,而希望成为改变的催化剂」。前人民行动党国会议员、新加坡前进党创党党魁陈清木受访时表示,李显扬不希望选民认为家族纠纷是他从政的动机。

现年62岁、从商多年的李显扬表示:「对我来说,从政将会是最自然的一件事,但新加坡的政治领导需要超越一个家族或个人。」李显扬坦承新加坡不需要另一个李家人来领导,虽然这可能是有其他政治考量的漂亮话,但显然这仍然是新加坡民主政治大环境的体现。

自新加坡1965年独立以来,人民行动党一直执政,每次选举的得票率都不曾低于60%。工人党则是唯一拥有国会席次的反对党。作为李光耀的儿子,李显扬不仅没有追求在执政党内的一席之地,还参加了尚无人当选议员的新的反对党,而且愿意贡献时间精力给他支持的理念,而不是立即竞选。

在当下的中国,有多少政治领袖人物和当权者的后代,会想到“中国需要不需要红二代红三代或官二代官三代的领导”?他们会仅仅贡献时间、想法和资源给所支持的理念,而不谋求政治职务的权力、名声及财务奖赏吗?

香港回归本是中国大陆通过一国两制的实践学习民主运作的契机,但23年来,大陆一直无视香港民众对自由权利的珍视,对专制独裁的排斥。23年后,通过强推香港国安法,葬送了一国两制。

和中国相比,新加坡虽然体量小到无法相比,但在华人世界中,新加坡的民主体制不断与时俱进。华人世界的民主梦并不会因大陆的倒行逆施和香港的悲剧而泯灭,除台湾之外,新加坡也在民主理念和实践中获得进步而令世人刮目相看。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6%96%B0%E5%8A%A0%E5%9D%A1%E6%B0%91%E4%B8%BB%E9%80%89%E4%B8%BE%E6%B4%BB%E5%8A%9B%E5%9B%9B%E5%B0%84%7C%E7%BB%99%E5%8D%8E%E4%BA%BA%E4%B8%96%E7%95%8C%E5%B8%A6%E6%9D%A5%E5%90%AF%E7%A4%BA.html